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前兩月用電量增速 創六年同期新低

  • 發佈時間:2016-03-17 01:00:10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經濟參考報》記者16日從國家能源局獲悉,今年1至2月,全國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2.0%,為自2009年以來同期最低增速。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預計,2016年電力消費將維持低速增長,全年預計在1%至2%,全國電力供應能力總體富餘、部分地區過剩。

  用電量是宏觀經濟運作的風向標。2015年,受宏觀經濟尤其是工業生産下行、産業結構調整、工業轉型升級以及氣溫等因素影響,全社會用電量不斷在正負增長之間徘徊。這一低迷態勢在今年開年得到延續。數據顯示,前兩月全國全社會用電量累計8762億千瓦時,同比增長2%,比去年同期回落0.5個百分點。

  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發展部副主任薛靜表示,2016年宏觀經濟增速總體將呈現穩中緩降態勢,總體判斷用電需求仍較低迷,但受低基數等因素影響,預計拉低2015年用電量增長的建材和黑色金屬冶煉行業用電量降幅在2016年將收窄。

  與此同時,拉動用電增長主要動力在從傳統高耗能産業向新興産業、服務業和生活用電轉換的積極態勢將延續。

  此外,從整個供需來看,預計全國電力供應能力總體富餘、部分地區過剩。其中,東北和西北區域電力供應能力過剩較多,華北區域電力供需總體平衡、部分省份富裕,華中、華東和南方區域電力供需總體寬鬆、多個省份富餘。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