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世行:週期性因素致全球貿易放緩

  • 發佈時間:2016-03-16 22:30:48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楊舒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記者楊舒報道近日世界銀行發佈最新《全球貿易觀察:2015年貿易發展》報告。報告認為,2015年全球貿易增速放緩週期性因素佔主導,而新興經濟體成為全球貿易的主要驅動因素。同時,中國經濟從投資向消費轉型也帶來了需求從貨物向服務的轉變。

  報告表示,全球貿易在經歷2015年上半年的大幅下滑之後,下半年出現緩慢復蘇,全年進口總量僅增長1.7%,遠低於2014年的3%。報告認為,2015年全球貿易之所以會呈現上述表現,主要是因為受到需求持續疲軟和世界貿易結構性變化的影響,其中,大宗商品價格走低和中國經濟增長模式轉變等進一步加大了全球貿易的波動下行表現。

  從大環境來看,報告認為2015年全球貿易增速放緩有一定週期因素。報告稱,全球貿易增速放緩始於本世紀初,但自經濟大衰退以來變得更加明顯,既有週期性因素又有結構性因素。而經統計發現,在全球貿易增速放緩的大背景下,2015年與前幾年相比具有明顯的特點,由此推定2015年週期性因素佔主導,貿易增速放緩有2/3是週期性因素導致的。

  從具體因素分析,儘管進口需求疲軟主要集中在發達經濟體,但2015年的貿易發展可以追溯到新興經濟體,大宗商品價格下跌和中國增長模式轉變共同造成了新興經濟體進口需求疲軟。

  報告分析稱,大宗商品跌價和中國轉變增長模式是兩個相互加強的因素,造成新興經濟體進口需求疲軟。大宗商品跌價減少了大宗商品生産國的收入,導致這些國家減少了從其他地區(也包括中國)的進口。與此同時,中國工業生産下滑及其經濟逐漸從投資驅動向消費驅動轉變,減少了中國從其他地區(包括大宗商品生産國)的進口。

  另外,中國的經濟轉型還影響到東亞及以外地區的生産和貿易格局。由於中國經濟增長減速集中在工業部門,而工業部門進口量大且與全球價值鏈的聯繫更緊密,也相應放大了對貿易的影響。

  然而,從更長遠來看,中國經濟轉型也可能創造機遇。“中國經濟從投資向消費轉型有可能為最終産品出口國創造機遇,並可能最終促進目前遭受負面影響的上游中間産品和資本貨物部門復蘇。”報告稱,“中國對服務的需求不斷增加,也可以促進全球服務業的增長。”

  報告認為,這種需求一部分是由跨境進口和境外消費來滿足的,其增長已顯而易見。2015年上半年,中國的服務進口占比從2011年年初的15%左右上升到近22%。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