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虛擬現實兩會搶鏡 獲影視公司青睞掀並購熱潮

  • 發佈時間:2016-03-14 18:46:00  來源:中國廣播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央廣網北京3月14日消息(記者高敏)據經濟之聲《天下公司》報道,今年兩會期間,除了代表、委員們的發言、觀點備受關注,還有一種非常搶鏡的設備,那就是虛擬現實VR設備。

  包括新華社、《經濟日報》、《法制晚報》、《光明日報》等媒體記者,都開始嘗試利用VR設備,360度全景報道兩會,不光拍攝視頻,還推出了VR報道圖片。網友打開手機,就可以完成人民大會堂內部各個方位的場景體驗,有了更加身臨其境的代入感。

  各種長相怪異的虛擬現實設備,被不少記者當做採訪“神器”。而對於代表、委員來説,VR不僅是現場可以體驗的新鮮事物,也是建言獻策的新工具。全國人大代表李松泉今年帶來的是“支援邊境少數民族貧困地區發展問題”的建議,他就嘗試用VR技術拍攝了貧困村全景視頻,並在兩會期間現場演示。

  全國人大代表、南昌市市長郭安在兩會期間表示,南昌計劃啟動城市級VR産業規劃,將投入100億元人民幣規模的虛擬現實産業投資基金。由中國工程院院士趙沁平領銜的虛擬現實新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將在南昌設立分中心,HTC將從産業和技術應用方面提供支援。

  郭安:“在技術創新為驅動主戰略的時代,下一盤大棋,等到大家都認為這盤棋沒風險的時候,你還能佔到棋盤上去嗎?那時候已經沒你了,你擠不上去了。”

  包括剛剛我們提到的HTC,國內還有不少企業都在加碼佈局VR。全國人大代表、小米科技董事長雷軍透露,小米去年就成立了專門做VR的團隊。

  雷軍:“在去年年底,小米已經成立了探索實驗室,我們專門有一個小組已經在做VR,我覺得我自己是高度關注VR,也是VR的使用者,我覺得用了這麼長時間的VR,VR的體驗是無與倫比的,它給大家創造了一個完全不同的體驗,跨時代的一個技術,這個技術要成熟,到普通老百姓大規模的應用,還有一個三到五年的時間,所以小米會積極參與整個VR的産業。”

  目前,遊戲被認為是VR技術最基本的商用領域,和傳統遊戲不同,借助頭盔、動作感測器等交互設備,使用者能獲得沉浸在遊戲現場的真實體驗。有虛擬現實設備開發商表示,未來的VR應用場景將更加豐富。

  開發商:“遊戲只是虛擬現實的開端、冰山的一角,虛擬現實設備可以應用於軍事演習、參觀建築物內部等模擬實驗,應用的範圍極為廣泛。”

  VR在影視領域的價值正在日益凸顯,最近,影視領域已經掀起了VR並購潮。華策影視宣佈1470萬入股VR公司蘭亭數字,持有7%的股權,將共同合作VR綜藝節目《誰是大歌神》,節目將在評委席搭建一個VR機位,觀眾戴上眼鏡就可以身臨其境,體驗360度全景視頻。

  華誼兄弟已經入股VR主題公園公司聖威特,要在蘇州打造《集結號》的VR體驗;光線傳媒入股Dream VR,嘗試影院裏的VR社交;奧飛娛樂更是大手筆收購了諾亦騰、時光機、樂相科技等5家VR相關公司。

  另外,已經有VR公司開始將目光拓展到醫療健康市場。美國虛擬現實設備供應商Oculus已經註冊了“OCULUSRIFT.健康”等域名,谷歌、蘋果、微軟、亞馬遜等科技巨頭也已經拿下“.健康”的域名。VR巨頭們對健康醫療市場的角逐也即將上演。

  在具體應用上,比如説通過VR的超強沉浸感,結合各種心理暗示場景,進行生理或者心理治療。如今隨著周邊産業的跟隨,除了視覺沉浸,風、雨、霧、聲音等觸覺味覺感官,同樣能夠實現,已經有公司致力於VR暴露療法,治療恐飛、恐高、幽閉恐懼、公開演講恐懼等。再比如健身運動方面,在任何天氣條件下,可以模擬戶外運動環境。VR還可以提東低成本、安全的培訓臨床醫療專業人員的方法等等。

虛擬現實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航太發展 11.72 10.05%
2 潤欣科技 15.21 9.98%
3 晶方科技 30.86 5.72%
4 中科創達 38.25 5.58%
5 歌爾股份 14.11 5.1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大華股份 24.40 -4.76%
2 絲路視覺 26.58 -4.66%
3 盈趣科技 81.13 -4.21%
4 東方網路 6.86 -3.79%
5 夢網集團 10.88 -3.0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