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鄉音未改劉士余

  • 發佈時間:2016-03-14 09:07:11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證券時報兩會報道組

  “我想我應當去!”

  這是證監會主席劉士余3月5日參加全國人大湖南代表團全體會議間隙,對圍堵他的記者所言。劉士余所要去的就是3月12日下午證監會、銀監會及保監會舉行的聯合記者會。

  正如劉士余所説,他一直奉行少説多做的理念,以至於他在3月5日參加湖南團會議及3月8日參加香港團會議時,都不願多講,甚至還引發了外界有關他“希望大家都買股票不賣股票”的誤讀。如果説3月5日參加湖南團會議是劉士余履新證監會主席後的非正式“首秀”,那麼3月12日的答記者問則是劉士余的正式亮相。

  但是,正式亮相並不容易,市場有太多的疑問與期許。作為證監會掌門人,劉士余深感責任與壓力的重大,他似乎也明白,這一次,媒體不會輕易放過他。果不其然,入場時,大批記者奔向主席臺,涌到劉士余及其他兩位主席跟前,現場之火爆,一如劉士余3月5日的首次公開亮相。提問環節,一個尖銳、敏感的問題瞬間拋給劉士余,那就是註冊制,之所以敏感,是每每提起都會對股市形成不同程度的影響。

  這不是一個容易回答的問題,記者坐在第三排,可以很清晰地觀察到劉士余的表情變化。不妨比較一下,三會主席答記者問之前的開場白環節中,劉士余用“鄉音無改鬢毛衰”調侃自己略帶江蘇灌雲口音的普通話,從而巧妙澄清了“希望大家都買股票不賣股票”的不實傳聞,有人説這是劉士余作為清華工科男的冷幽默,但在回答有關註冊制的問題時,劉士余禮節性地説了聲“謝謝你提問”後,神色開始變得嚴肅起來,這在劉士余回答後面的問題時也經常出現。

  接著,劉士余幾乎是一個字一個字地回答問題,特別是提到十八屆三中全會有關決定時,他將“健全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與“推進註冊制改革”及“多渠道推動股權融資”之間的兩個逗號都念了出來,引發現場會心的笑聲。尤其是,劉士余回答問題時始終抬頭直面記者席,全程脫稿,毫無避諱之意。

  記者還注意到一個細節,劉士余在回答問題時,多次提到“做了一些功課”。誠然,劉士余履新證監會主席尚未滿月,並不一定了解證監會及資本市場每個數據,所以才特地做功課。但是市場並不會因為他是新主席而降低要求,相反,市場期盼他有更多的擔當。

  在回答去年A股大起大落、救市及證金公司退出等問題時,劉士余顯得更為沉重,他説為了節省時間,必須低頭看一下數據,然後詳細列舉了2014年7月以後各指數的運作狀況並稱之為“罕見的波動”,將之比喻為下坡剎車失靈的重載油罐車。劉士余説他當時還在農行擔任董事長,非常憂慮農行股價,擔心客戶及資産品質。

  眼下,劉士余的憂慮無疑會更多,他不能僅僅憂慮農行股價,而要憂慮整個資本市場的運作品質,正如他此前所表露的那樣,“我將盡我的努力,忠於法律,保護廣大投資者的合法權益”。劉士余以“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回應資本市場競爭的“殘酷”與“美麗”,建議市場參與者以平常的心態面對資本市場競爭,這是他在答記者問時第二次引用古詩詞。

  在給市場參與者提出建議的同時,劉士余更以市場監管者的身份對自己提出了要求,“政府的職能不能動搖”,堅決維護三公原則,切實保護中小投資者權益。此時,台下再度報以熱烈掌聲。從參加湖南團會議,再到3月12日答記者問,劉士余反覆強調將保護投資者尤其是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作為其履職的重要目標之一。當説到證監會必須汲取教訓、舉一反三時,劉士余語氣明顯加重。

  當天三會主席輪流回答問題,劉士余得以有閒暇拿起毛巾擦拭手和嘴。當聽到保監會主席項俊波説“舉牌越多我們劉主席是比較高興的”時,劉士余開懷一笑。業界曾傳聞,劉士余低調、務實,不怎麼愛笑,實際上,劉士余回答的問題很沉重,但並不影響他偶爾一笑,當然,更多的時候,劉士余表情很嚴肅,或埋頭記錄,或陷入沉思。

  在整個答記者問過程中,劉士余回答了三個問題,囊括了外界最為關注的註冊制、證金公司退出、熔斷機制等敏感問題。一個明顯的感受是,劉士余沿襲了務實的作風,對於這些敏感問題並未以打太極的方式曲線回答,而是正面、精準、完整地回答了當天所有的關鍵性疑問,連退場時港媒插問的深港通問題,劉士余也做了回答。

  需要指出的是,三個問題遠不足以涵蓋中國資本市場的各個環節,但據業內人士分析,劉士余在關鍵問題上不回避,敢於正面回答,本身就顯示出了一種態度,而這種態度是保證中國資本市場得以健康發展的關鍵。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