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受益保險資金擴圍政策利好 安邦保險迎來新一輪投資契機

  • 發佈時間:2016-03-11 17:04:42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3月9日,保監會發佈《關於修改<保險資金運用管理暫行辦法>的決定(徵求意見稿)》,拓寬保險資金投資範圍。市場分析,新規將有利於保險資金更加直接深入到優質企業中,對於安邦保險而言,是再一次改善投資端的契機。

  “中國保險是一個朝陽行業,保險既能夠帶來收益又能帶來保障,保險資金投入到長期支援國家經濟發展的股本市場中來,這是一個正確的方向。”安邦保險董事長吳小暉曾表示,如果每一個企業都能夠把握住當前的機會,把經濟的需求轉化為自身産品的改造,中國的市場是巨大的。

  具體而言,新規增加了保險資金可投資資産證券化産品的條款;明確保險資金可以投資創業投資基金等私募基金;允許保險資金投資設立不動産、基礎設施、養老等專業保險資産管理機構;專業保險資産管理機構可設立夾層基金、並購基金、不動産基金等私募基金。

  事實上,自2012年起,監管層不斷推進保險資金運用市場化改革。尤其是在2014年國務院出臺保險業“新國十條”以來,保險資金得到前所未有的活力,保險行業進入黃金髮展期,保險資金運用收益率顯著提高。2015年,保險資金運用收益率高達7.56%,領跑金融行業。

  放的市場環境,造就了一批充滿活力、投資精準的保險企業。在眾多活躍的保險資金中,安邦保險的表現最引人注目。公開資料顯示,僅從2015年12月8日以來,安邦保險就連續舉牌萬科A同仁堂金風科技金融街大商股份歐亞集團等6家上市公司。國泰君安、平安證券等多家大型券商估算,2014年安邦保險旗下多家主體投資收益率顯著高於全行業投資收益率,全線高於14%;綜合投資收益率達到15%以上。其中,安邦人壽更是高達 23.5%,遠遠高於國內上市保險公司。

  華泰證券分析師羅毅等市場人士表示,《徵求意見稿》規定體現保監會“放開前端、管住後端”的思想,符合2016保險供給側改革的要求。一方面,通過創新保險資産管理和資金運用的形式,引導保險資金通過債權投資計劃、股權投資計劃等方式,加大保險資金對國家重大戰略和實體經濟的支援力度;另一方面,從審慎監管的角度,新增風險責任制度、內部控制體系、監管核準披露等監管內容,深化市場化監管的大方向。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