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代表委員熱議新區經濟如何領跑新經濟

  • 發佈時間:2016-03-10 19:58:38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 題:代表委員熱議新區經濟如何領跑新經濟

  新華社記者

  目前,國務院批准設立的國家級新區已經有17個。作為經濟發展“風向標”的國家級新區如何深化改革創新,將政策優勢轉變為發展優勢,成為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的“排頭兵”,全國兩會上,代表委員熱議新區經濟,為新區發展出謀劃策。

  記者採訪部分代表委員發現,地方高度重視國家級新區在經濟發展中的引擎作用,隨著政策效應顯現,國家級新區仍然是當前投資、建設、開發熱土。

  2015年8月,國務院正式批復同意設立福州新區。規劃面積800平方公里的福州新區沿江向海,條件優越。全國人大代表、福州市長楊益民説:“福州新區涵蓋自由貿易試驗區、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三區疊加’的政策效應正在加快釋放,成為各方關注的熱點,大批海內外優秀企業進駐新區,各類人才、資金、技術等資源要素加速集聚,福州新區迎來新一輪大開發、大建設、大發展。”

  楊益民介紹説,去年福州新區吸引了200多個項目,總投資2500多億元,今年,福州新區初步安排了390項重點項目,總投資約9500億元,年度計劃投資約1600億元。

  作為江蘇省唯一的國家級新區,江北新區是南京對接國家“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戰略的重要支撐點,今年是南京江北新區開發建設元年,全國人大代表、南京市長繆瑞林介紹説,目前,江北新區投資1億元以上的重大項目共有307個,總投資達4500多億元,今年計劃投資800多億元。

  2014年設立的四川天府新區面積超過1500平方公里,全國人大代表、成都市市長唐良智告訴記者,以打造産業新城為目標,天府新區今年將力爭引進培育各類創新型企業400家以上,集聚創新型人才2000人以上。

  經濟新常態下,國家級新區的功能定位有哪些變化,新在何處?這成為代表委員關注的話題。

  全國政協委員、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劉志彪説,以前不少國家級新區是出口導向型戰略,新區成為出口加工區,成為製造、生産的基地。經濟新常態下,國家級新區的戰略,不能建立在出口導向的基礎上,應該建立在擴大內需、啟動內需上,要根據中國巨大的內需來吸收全球的先進生産要素,讓新區成為創新基地。

  楊益民説:“轉型升級,新舊發展動能轉換,發展的動力要從要素和投資驅動轉向創新驅動,創新的引擎作用更加凸顯。在産業佈局中,福州新區著力做優産業,更加注重抓創新力強、帶動力強、支撐作用大的項目。”

  一期投資100億元的鋁精深加工項目,將帶動鋁深加工等鋁産業鏈上下游企業投資落戶;海上風電裝備産業園項目,預計年産值逾13億元,將打造成立足福建、面向沿海、輻射全球的海上風電研發中心和海上風電裝備製造基地;總投資300億元的京東方8.5代面板項目,帶動面板行業10多家上下游企業落地,電子資訊産業集群正在形成……

  去年以來,福州新區著力引進一批符合新區産業發展方向的高新技術産業、戰略性新興産業項目,推動新區建設與産業升級“雙輪驅動”協同發展,打造東南沿海重要的現代産業基地。

  鼓勵先行先試、制度創新,探索破解改革中深層次難題是國家級新區的重要使命。全國人大代表、成都市副市長傅勇林提出,促進新區經濟發展,要著力推進組織、管理、商業模式的創新,簡政放權、統籌協調,著力破解新區發展中存在的部門職能覆蓋交叉、政出多門、政令相互“掐架”等現象,既優化服務,又強化監督。

  楊益民説,新區建設要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發展理念,不斷推動著産業佈局、生活居住、公共服務、生態文明等城市功能有機融合,讓群眾擁有越來越多的獲得感。(記者鄭良 劉巍巍 董小紅 涂洪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