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黑色商品”大漲源於樓市火爆

  • 發佈時間:2016-03-09 16:27:35  來源:新京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市場觀察

  中國期貨市場上黑色商品系列出現的瘋漲,不是孤立的。房地産去庫存政策不斷推出,傳導到樓市,進而波及中國與建材有關的黑色商品期貨市場,並作為中國因素的主要部分,外溢到國際市場。

  當下時令正是冬去春來的季節,中國大部分的地區氣候還不穩定,冬和春的溫度交替出現。而中國的房地産市場也正如當前的天氣,房價在短短一月間突然從冬季跳進了“三伏天”,市場上出現了最為瘋狂的見房就搶的現象。

  與中國的房價最近的暴漲相對應的,是中國的黑色商品系列,也就是黑色商品期貨系列,包括滬膠、螺紋鋼、鐵礦石、焦煤、焦炭、鄭煤等等商品期貨的價格,在最近一個月走出了一波小牛市,尤其是最近幾天,出現了瘋狂上漲的現象,多品種盤中出現漲停。

  中國期貨市場上黑色商品系列出現的瘋漲,不是孤立的。國際市場上,原油期貨同樣出現了一波牛市。美國原油指數和布倫特原油指數從2016年的1月下旬起,價格已經從低於30美元反彈至超過40美元,幅度達到40%。

  也許我們都還記得2009年3月及其以後的事情。中國的房地産市場從2009年3月見底,隨後出現了加速上漲的行情。而國際市場上,不論是股票市場,還是原油等大宗商品市場,也是在2009年3月見底,隨後走出了波瀾壯闊的數年的大牛市。目前的市場狀況,與2009年3月的情況非常的類似。

  2009年3月後全球股市樓市以及大宗商品市場為什麼出現了驚人的大牛市。首要原因有兩個:一個是全球央行普遍大放水,普遍搞量化寬鬆(QE),一個是“中國因素”開啟大規模“鐵公基”建設。這一次的現象,背後原因仍沒有太大的變化。

  儘管上海等地的房價在2016年過年以後出現了出乎所有人意料的瘋漲,但是這些一線城市房價的突然暴漲不是毫無來由的。首先是中國自從去年下半年以後貨幣政策就越發寬鬆,房地産去庫存政策不斷推出,在2016年過年前後這種政策最為密集。與2009年3月後的情況一樣,這些政策主要傳導到中國的房地産市場上,進而波及中國與建材有關的黑色商品期貨市場上,並作為中國因素的主要部分,外溢到國際市場,影響到了原油期貨市場。至於貨幣寬鬆政策,全球也在加碼,連美國的加息預期都已經顯著降低。

  那麼,這一次全球的原油期貨、中國的房地産市場和黑色系列商品期貨,會像2009年那樣出現數年的大牛市嗎?答案顯然是否定的。

  首先,中國的房地産去庫存政策,顯然不能與2009年的救市政策相提並論,市場空間和政策的邊際效用已經比那時候小多了。目前中國的房地産去庫存政策只是供給側改革的權宜之計。現今中國的房地産的存量和待售的庫存量,已經到了很驚人的地步,顯然不能寄託房地産來帶動實體經濟。既然中國的房地産市場已經無法卓有成效地拉動中國的實體經濟,顯然也無法引領鐵礦石和原油市場出現長期的大牛市。

  同樣的,國際上寬鬆政策也不能與2009年的情況同日而語。雖然美國的升息將是極其緩慢和微弱的,但是畢竟美國的QE已經結束,現在已經在升息的路徑之中,貨幣政策是中性偏緊的。而歐元區和日本即使加深負利率政策,其力度也有限。

  所以,來自於中國房地産因素對於大宗商品和商品期貨的刺激,其力度是有限的,時間跨度都將是比較短暫的。未來中國房地産市場持續性的高庫存、全球性的産能過剩以及全球需求的萎靡不振,才是長期主導大宗商品和黑色系列商品期貨的主要因素。

  □陳東海(經濟學者)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