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出爐記:問計於民 傾聽來自市場的聲音

  • 發佈時間:2016-03-07 08:40:22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最讓我感動的是,花了幾個月準備的厚厚的稿子,討論之後可能又得推翻重來。”全國人大代表、格力集團董事長董明珠加重了語氣,“大量的工作、大量的調研、大量的討論,一稿又一稿。”

  這是“十三五”國家發展規劃專家委員會工作的常態,成果就是今年兩會上代表委員們拿在手裏、長達148頁的“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

  有細心的代表委員發現,“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比“十二五”規劃綱要厚了不少,多出兩萬多字。在今天下午舉行的兩會新聞發佈會上,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説,多出的兩萬多字背後是有深意的。

  他解釋説,“十三五”規劃是在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按照中央《建議》(《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記者注)編制的,整個規劃特別注重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當中的決定性作用。為了把政府與市場的邊界理得更加清晰,增加了一些文字。

  既然要讓市場發揮更重要的作用,就得多聽來自市場的聲音。事實上,與以往五年規劃編制最大的不同點在於,“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的前期編制多次問計於民,傾聽來自市場的聲音。規劃編制組既充分聽取權威專家的聲音,也利用網路、微信等新媒體平臺讓老百姓發言。

  2015年年初,董明珠得知自己作為一名企業家被聘為“十三五”規劃的智庫成員,這是規劃編制組第一次引入企業家智囊團。“我參加過幾場方案討論,每個人在現場的發言都非常認真。”董明珠回憶説。

  這是一場眾籌才智的編纂過程。“十三五”國家發展規劃專家委員會成員、復旦大學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華民參加過數次相關座談會。他介紹,“會議將專家委員分成若干小組,大家就各自熟悉的領域暢談對未來五年發展的看法。會議一般持續1~2天,每個人都有發言機會。發言結束後,大家會自由提問、充分討論。”

  除了董明珠,中化集團董事長寧高寧中國銀行董事長田國立、比亞迪公司董事長王傳福這3位企業家,也成了國家發改委的座上賓。國家發改委工作人員表示,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要更好地發揮市場對資源配置的決定性作用,實際上就是要讓企業作為微觀主體,在決策中起到更直接、更自主的作用。因此,“十三五”規劃中特別重視發揮企業的作用,成為題中應有之義。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曾參與“十二五”規劃的起草,他的一個突出感受是,“十三五”規劃的起草更加週密、更為細緻。

  除了討論次數增多了,這次在規劃綱要草案擬好後,相關專家都要在草案後面簽名,“以往從來沒有過。”在遲福林看來,這意味著專家要對自己的意見負責。

  “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的編制不光邀請專家獻計獻策,還廣泛收集來自草根的真知灼見。規劃草案起草過程中,國家發改委開展了“共建共想、同心同得”問計求策活動。從去年11月到今年1月,用兩個月時間“收集點子”。

  在這個時間段內,人們可以向報紙投稿,可以發郵件、打電話,也可以在微信上留言,提出自己的意見。國家發改委在2015年6月專門開通了“建言‘十三五’”微信公眾平臺,用來收集網友的意見建議,同時發佈關於“十三五”規劃編制的最新動態。

  人們登錄發改委官方網站,就能看見微信公眾平臺的二維碼。半年時間,這個微信公眾號的關注人數就達1.6萬人,網友留言兩萬多條。在這些網友的建議中,涉及創新發展的佔12%,協調發展的佔13%,綠色發展的佔24%,開放發展的佔3%,共用發展的佔45%,規劃工作創新的佔3%。

  網友們最關注的民生問題包括教育體制改革、社會保障制度改革、人口政策調整等方面的內容。

  一位參與編制“十二五”規劃的老專家,這一次又舉起了手。國家發改委的工作人員專門把他請到辦公室來,聽他系統地反映能源方面的制度性問題;還有一位德國友人建議,要通過市場競爭來優勝劣汰,提高産業的競爭優勢。

  在國家發改委內部,專門有個工作小組負責收集各個渠道反映上來的問題,然後將這些意見登記、編號、分類整理。其中的優秀建議,會出現在國家規劃專家委員會以及“十三五”規劃起草小組成員的辦公桌上。

  “我記得有一位著名規劃專家説過,規劃是老百姓自己的事情。因為我們編制的規劃,特別是經濟社會發展規劃,與老百姓未來的發展、未來的生活密切相關。”國家發改委規劃司司長徐林説,“公眾參與規劃編制的過程,最大的好處就是讓我們這些編制規劃的人,清楚地知道老百姓關心下一個五年規劃中的哪些問題。如果這個過程安排得比較好,參與的範圍比較廣,規劃編制的過程可能比規劃本身更重要。這是因為,過程合理的話,結果也會更合理。”(記者 楊傑 劉世昕 寧迪)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