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穿越“時空隧道” 體驗古龍醬文化

  • 發佈時間:2016-03-04 07:29:38  來源:廈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通士達和古龍獲評福建省首批觀光工廠

  ■同安工業旅遊取得突出成績,成為該區旅遊新名片

  舌尖上的古龍醬文化園。(王從民 攝)

  古龍醬園。(林曼娜 攝)

  廈門通士達光影體驗館。(劉惠心 攝)

  文/本報記者 盧漳華 吳耀東

  通訊員 余雪燕 梁亦恒

  在很多人眼裏,工業和旅遊,就像兩條平行線,各自發展,互不干擾。不過,自從工業旅遊的概念推出後,這種為提升旅遊經濟總量開闢了廣闊的空間,也為工業企業轉型升級提供了新路徑的旅遊新業態得到了蓬勃發展。作為廈門的旅遊大區,在工業旅遊領域,同安區依然走在了前頭,取得了突出的成績。

  去年12月11日,經同安區旅遊局推薦,古龍醬文化園成為廈門工業遊首家國家3A級景區;隨後,省旅遊局公佈福建省首批觀光工廠名單,廈門古龍食品有限公司和廈門通士達有限公司成為廈門僅有的兩個上榜企業。工業旅遊的崛起,既促進了同安區産業融合與轉型升級,同時也使得同安的旅遊産品得到進一步的豐富,助力同安打造廈門市生態休閒與文化旅遊中心,實現“一中心四基地”的建設目標。

  【古龍】

  55559口醬缸傳承三千年醬文化史

  誰説工業沒有人情味兒,同安古龍醬文化園裏55559口醬缸裏飄出的不僅僅是經年累月釀曬的古早味,更是代代傳承濃縮了三千多年中國醬文化史。

  一走進廈門古龍醬文化園,一座園林式工廠展現眼前,綠樹成蔭,水波盪漾,空氣中瀰漫著濃郁的醬香。拾級而上,放眼望去,巨大的“古龍”二字躍入眼簾,近5萬平方米的傳統醬油釀造曬場整整齊齊地排列著55559口戴著“斗笠”的傳統醬缸,這雄偉壯觀的景象不禁讓人想起身披鎧甲嚴陣以待的戰士,又讓人想起頭戴斗笠、身披花巾的惠安女。

  這個亞洲最大的傳統醬油釀造曬場,已被載入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紀錄,而這濃縮了三千多年中國醬文化史的釀醬工藝也已被列為廈門市非物質文化遺産。

  步入“醬文化長廊”,在古樸風韻中感知中國醬文化的深厚與淵博。這裡,不僅濃縮著釀醬起源、制醬工藝、醬業知識、歷史名人等十分豐富的內容,還再現著古代醬坊風情。伴隨一陣陣誘人的醬香,你會看到醬街上有人挑擔販賣,有人挽袖制醬,特色醬坊中有人吆喝攬客,瞬間融入如火如荼的古代集市之中。

  繼續深入,在拿戈盧酒文化中心裏體驗“醉酒小屋”的暈眩感,挑戰“嗅味捕捉器”裏的酒香;在2800平方米的奇石館裏欣賞各類奇石,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古龍醬文化園作為廈門市工業旅遊中首家國家3A級景區,成功吸引了各地遊客的目光,並開發了體驗式消費,使過去硬邦邦、冷冰冰的工業企業展現溫情,也成功讓年逾半百的老廠煥發了新的生機。

  【通士達】

  濃縮照明歷史見證時代變遷

  你知道世界上最大的馬燈雕塑在哪兒嗎?你看過世界上最長最大的鎢絲浮雕壁畫嗎?你想穿越多棱鏡與光線組合而成的“時空隧道”嗎?

  日前,記者來到廈門通士達光影體驗館,一座高5.8米,直徑3米的馬燈雕塑佇立眼前,據通士達相關負責人介紹,通士達光影體驗館分為光影體驗館、光影藝術館和戶外展區三個部分。在這裡,遊客不僅可以參觀到世界上最大的馬燈雕塑,還可以近距離感受愛迪生當年的實驗室場景,體驗懸浮燈、影子過道、雞蛋燈、旋轉時光等互動項目。

  通士達光影體驗館是一個集科普教育、文化傳承、德育教育、校外實踐活動於一體的綜合體驗基地,獲得“廈門市科普教育基地”稱號,是廈門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係“創新教育實習基地”。

  七彩光線通過多棱鏡的折射,射出耀眼的光芒,通過“時空隧道”,時光開始倒流,100多盞古代燈具陳列兩側,從陶豆、鳥柄青銅燈到電燈、LED燈,仿佛走過了人類追求光明的歷程。未來的燈科技體驗區裏,一盞懸浮在空中的燈泡吸引了記者的注意,原來這是利用磁懸浮原理製成的“磁懸浮燈”,更為神奇的是,這個燈泡是能夠被點亮的。

  在通士達光影藝術館裏,珍藏著廈門各個歷史階段的老照片,而60張1870年代廈門老照片格外引人注目,這些珍貴的廈門歷史人文史料是由廈門通士達有限公司從倫敦蘇富比拍賣行競拍回來的。另外,展廳裏還展出了各個時期的相機,儼然成為一座小小的相機博物館。

  工業旅遊

  展現文化魅力

  在廈門,古龍和通士達並不是最早開展工業旅遊的企業,然而卻無可置疑地位列目前工業旅遊發展得最好的企業行列。古龍醬文化園2013年開業,通士達光影體驗館更是去年7月才開館。截止到2015年底,通士達光影體驗館已經累計吸引了5萬多名遊客,古龍醬文化園至今更是已經累計吸引遊客58萬人次到園參觀,成為廈門島外最受遊客喜愛的景區之一。

  與一些企業只提供簡單的流水線參觀不同,古龍和通士達兩個工業旅遊點,更注重對文化內涵的挖掘。無論是傳承數千年的醬文化,還是數百年的光影歷史,都可以讓市民遊客收穫冷冰冰的生産設備和産品之外,還能感受到一座城市的厚重文化。

  古龍醬文化園工作人員介紹,古龍醬文化園將工業、旅遊、傳統、歷史文化有機結合起來,融入到整個園區裏,讓市民遊客通過親身體驗,感受園區魅力,享受奇妙旅程,並且加入很多互動式的環節,讓市民遊客可以了解、參與罐頭、醬油的製作,在遊玩和互動中感受濃濃醬文化,“很多地方都有罐頭廠,都有城市特有品味但是我們通過古龍醬文化園,讓他們知道古龍的味道,知道了廈門的味道”。

  傳播品牌

  助力企業發展

  當然,作為工業與旅遊産業融合的衍生物,工業旅遊帶來的不只是簡單的旅遊産業的發展,更有對於工業的帶動。讓遊客進場參觀,可以提高人們對企業産品的認同感和信任感,最終為公司帶來效益。

  在古龍醬文化園,遊客在遊覽、體驗過後,往往更樂於購買産品。“有遊客參觀了古龍醬的製作工藝後,競相購買378元一瓶的古龍醬油。”園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工業直接帶動了古龍産品的熱銷,單單在古龍醬文化園,賣出的産品就達三四百萬元,這還不包括到古龍參觀後,回去到超市、門麵店進行購買的數量。而在通士達,僅僅半年,遊客在參觀過後,也産生了超過40萬元的産品銷售額。

  而在兩家企業看來,工業旅遊帶來的品牌效益,甚至超過了現場銷售帶來的價值。古龍醬文化園工作人員介紹,通過醬文化園,讓古龍品牌受到市場檢驗並認可,口碑、品牌得到進一步提升,為助推市場推廣奠定了強有力的基礎。

  隨著同安工業旅遊開始顯山露水,越來越多的企業正在籌劃加入打造工業旅遊的隊伍,可以預見,在不久的將來,工業旅遊將成為同安旅遊和工業發展新的增長點。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