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民企搶佔外貿出口半壁江山

  • 發佈時間:2016-03-03 09:30:51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商務部今天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新聞發言人沈丹陽表示,今年1月份民營企業出口占全國出口的總比重已接近50%,創歷史新高。

  沈丹陽表示,民營企業是我國出口的重要支撐力量。近幾年,雖然受全球經濟低迷影響,但仍始終保持正增長。今年1月份繼續保持了這一勢頭,儘管增速下降4%,但降幅遠小于國有和外資企業,佔全國出口的總比重已接近50%,創歷史新高。

  沈丹陽還表示,民營企業出口增速之所以好于國企和外資企業,主要是因為民營企業機制靈活,船小好掉頭,數量不斷增加,創新能力不斷提高。近年來,以華為、海爾、TCL等為代表的民營企業國際競爭力不斷增強。

  從出口市場看,民營企業出口以新興市場為主,近年來,民營企業較好地把握住了新興市場快速崛起的商機。從貿易方式看,民營企業出口以一般貿易為主,根植性強,較為穩定。特別是近年來,市場採購、跨境電子商務、綜合服務企業等新的商業模式蓬勃興起,成為外貿出口的重要增長點,其主體主要就是民營企業。從産品結構看,民營企業主要出口産品是通信、家電、汽車、照明器材及日用消費品,與其他行業橫向比較看,上述行業的市場需求增長總體較好,且日用消費品多為剛需,受市場波動影響小。

  沈丹陽表示,可以預見,民營企業出口將來還會保持較好勢頭,仍將是我國外貿出口的主要支撐力量。

  此外,沈丹陽表示,2016年要進一步減少外資準入限制性措施,積極引導鼓勵外商投資高新技術産業、綠色環保産業、現代服務業,補齊我國部分領域産品和服務有效供給不足的短板。沈丹陽指出,2016年商務部將在進一步擴大利用外資和提高利用外資水準方面初步考慮:一是要繼續完善投資環境,進一步增強外資對華投資信心;二是要把利用外資同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産業、區域結構緊密結合起來,發揮引資、引智、引技協同效應;三是要加強外商投資法律體系建設,加快修改“外資三法”,制定外國投資法,爭取在2016年報送全國人大審議。

  值得注意的是,不論是外資在中國,還是中國企業在海外,跨境並購都是2015年以來急速增長的領域。

  沈丹陽強調,關於外資以並購方式參與國企改革,商務部認為應予以積極支援。在當前我國資源能源承載力有限的情況下,通過鼓勵外資並購,有利於盤活供給存量,有利於帶動産業轉型升級,有利於引入國際領先的管理經驗,從而進一步提升我國企業的國際競爭力。

  沈丹陽表示,2015年全球跨國並購佔全球外國投資的佔比已升至38%,而同期境外投資者以並購方式對我投資178億美元,僅佔全國吸收外資的14%。

  “顯然,儘管我國近幾年外資並購呈穩步上升趨勢,但其規模和佔比仍遠低於國際水準,尚未形成所謂‘並購潮’的現象。”沈丹陽説。

  跨國並購是當前全球外國直接投資的重要方式。根據聯合國貿發會議的統計數據,跨國並購在全球資本流動中一直佔有較高比重,並購活躍的年份往往會帶動國際資本流動的大幅增長。如2015年全球跨國並購增長61%,由此帶動全球FDI增長36%。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