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俄出臺反危機計劃提振經濟

  • 發佈時間:2016-03-03 00:29:30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為應對複雜的經濟形勢及保證俄經濟穩定發展,俄羅斯出臺了總額8800億盧布(約合118.83億美元)的反危機計劃。分析指出,俄羅斯經濟要想出現重大改觀,還需要看到國際油價從低位穩步上漲。目前俄羅斯正積極推動主要産油國達成限産協定,以幫助油價回升。

  俄羅斯政府網站3月1日公佈了2016年反危機計劃內容併發布消息説,在世界經濟形勢複雜、能源價格不穩定、匯率波動加大的情況下,政府出臺該計劃以保證今年俄社會經濟穩定發展。為有效應對危機,使俄經濟在中長期擺脫原有增長方式,實現經濟多元化,政府工作重點將是經濟結構調整,著眼于保障商業環境、支援中小企業、進口替代、非能源産品出口等。這次出臺的反危機計劃有120項措施,包括支援居民就業和社會保障等多個方面,涉及金額約8800億盧布。

  據今日俄羅斯通訊社報道,俄總理梅德韋傑夫2月29日簽署了此項反危機計劃,並表示計劃主要分兩個方面:首先是最大程度減輕經濟衰退對居民生活的影響,向地方提供財政支援;其次是支援面臨困難但具有顯著增長潛力的行業,如汽車工業、輕工業、農業、住房建設等。

  2015年俄羅斯也曾出臺反危機計劃。不同的是,俄政府今年拒絕投入大量資金扶持銀行體系,現在的優先方向是實體部門和發展出口,保持俄百姓的生活水準和福利,履行國家承擔的社會義務。

  一些俄專家對反危機計劃的效果並不樂觀。俄評級機構分析師米特拉科夫認為,目前反危機計劃的目的是堵住地方預算的窟窿和履行社保義務,不應期待經濟會有重大改觀。

  據俄經濟發展部長烏柳卡耶夫3月1日介紹,2016年反危機計劃的資金將有4470億盧布來自聯邦預算,1200億盧布來自反危機基金,380億盧布來自國家福利基金和預算保障。但一些經濟扶持措施尚未找到資金來源,“將在政府財政有額外收入的情況下提供資金”。梅德韋傑夫也承認,俄目前沒有足夠的資金用於反危機計劃。

  面對危機形勢,梅德韋傑夫強調,俄政策的基本原則仍是量入為出,包括削減預算花費、減少國家機關開支、對部分國有資産私有化。據測算,俄部委開支削減10%,國家預算可節約5000多億盧布。俄計劃對“俄羅斯石油”公司、“巴什基爾石油”公司、外貿銀行等國有公司國有股份進行私有化。俄財政部長西盧安諾夫表示,希望私有化進程在兩年內為俄帶來一萬億盧布的收入。

  受國際油價大幅下滑以及西方經濟制裁等因素影響,自2014年以來俄經濟一直面臨不利局面,目前陷入衰退。2015年俄經濟陷入負增長,國內生産總值(GDP)同比下降3.7%。

  數據顯示,2015年俄資本投資下降8.4%,工業生産減少3.4%,天然氣産量下降2.6%,轎車生産量下降27.7%。2015年俄財政赤字為1.95萬億盧布,佔GDP的2.6%,居民實際收入下降4%,為連續第二年下滑,2030萬民眾生活在貧困線以下。

  對於2016年俄經濟增長前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下降1% ,世行預計下降0.7%,惠譽將增長預期從此前的增長0.5%調降至萎縮1%。

  但俄總統普京與梅德韋傑夫近期多次公開表態力挺經濟。普京1月表示,儘管國際油價下滑帶來俄經濟下跌,但2015年俄貿易依然實現順差,尤其是高附加值商品出口多年來首次有大規模增長,這是俄經濟發展的積極組成部分。俄黃金外匯儲備也依然保持在高水準。烏柳卡耶夫1日表示,俄經濟可能在今年第三季度就出現增長。

  歐亞集團總裁伊恩布萊默認為,俄政府手頭資金寬裕,外匯儲備達3500億美元以上。由於公共債務比例較低,資金籌措難度不大。貨幣盧布貶值對石油價格下跌起到了緩衝作用。

  俄預算收入近半來自石油和天然氣。近期國際油價的回升對俄羅斯來説構成利好。國際油價3月1日繼續上漲,5月交貨的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收于每桶36.81美元。目前,俄正在推動産油國將原油産量限定在今年1月的水準,以便促進市場供給平衡,從而幫助油價回升。

  普京本週表示,俄羅斯已接近與其他産油國達成協定限制原油産量。沙烏地阿拉伯、委內瑞拉、卡達和俄羅斯上個月初步決定將原油産量凍結在今年1月的水準,但前提是其他一些主要産油國也同意加入協議。目前伊朗尚未同意停止增産。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