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創業板公司平均利潤增速創近5年最高

  • 發佈時間:2016-03-02 15:43:26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社深圳3月2日電(記者孫飛)深交所近期表示,創業板全部495家上市公司均已按要求披露2015年度主要財務數據。數據顯示,創業板上市公司2015年度業績保持了良好的增長勢頭,平均實現凈利潤1.25億元,同比增長27.8%,增長速度為近5年最高。

  2015年度創業板上市公司平均實現營業收入11.19億元,同比增長29.4%。凈利潤增幅在5年來首次與收入增幅基本持平,深交所表示,這反映出創業板上市公司收入的品質和盈利能力得到了顯著提升。

  從營業收入增速來看,板塊發展持續分化。370家同比增長,佔比75%;125家同比下降,佔比25%。明家科技銀之傑等33家公司營業收入同比增速超過100%,翰宇藥業萬邦達等104家公司營業收入同比增速超過50%。實現50%以上高速增長的公司比例(21%)遠高於上一年14%的水準。

  從凈利潤增速來看,322家公司同比增長,佔比65%,173家同比下降,佔比35%,增長公司所佔比例與2014年度基本持平。其中部分公司凈利潤實現爆髮式增長,東方財富國民技術等9家公司凈利潤增速超過500%,暴風科技盛運環保等71家公司預計凈利潤同比增長超過100%。

  從收入規模來看,創業板已培育出一批具有較大影響力的行業龍頭企業。溫氏股份上海鋼聯藍思科技樂視網等4家公司營業收入超過100億元,碧水源華誼兄弟等25家公司營業收入超過30億元,網宿科技湯臣倍健等145家公司營業收入超過10億元。

  深交所表示,創業板覆蓋了處於各種發展階段的企業,不但支援了體量較小的創業企業,也有力推動了規模較大且仍在高速發展期的企業繼續做優做強。

  從凈利潤規模來看,一些具有較強盈利能力的優質企業正在不斷涌現。匯川技術爾康制藥等18家公司凈利潤超過5億元,陽光電源光線傳媒等172家公司凈利潤超過1億元。

  分行業來看,新興産業仍是引領創業板發展的排頭兵。網際網路、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電氣機械、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等行業凈利潤增長較快。其中網際網路行業凈利潤同比增長146%、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行業凈利潤同比增長42%。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