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發改委:將著力加強東北地區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 發佈時間:2016-03-02 10:11: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3月2日電 據發改委官網消息,發改委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有關決策部署,研究制定了《關於全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的若干意見》。發改委稱將著力加強東北地區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貫徹落實好相互配合的五大政策支柱,抓好“三去一降一補”五大任務落實,加大對東北地區的支援力度,努力推動形成新一輪東北振興的勢頭。

  2015年12月30日,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全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的若干意見》,標誌著東北振興工作進入新階段。國家發展改革委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有關決策部署,積極支援東北地區應對經濟下行壓力,著力破解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紮實開展各項工作。

  一是研究制定《關於全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的若干意見》。為在經濟發展新常態下推動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實現全面振興,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國家發展改革委牽頭研究起草了《關於全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的若干意見》,文件已經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若干意見》是黨中央國務院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對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振興戰略的豐富、深化和發展,是對到2020年乃至更長一段時期振興工作的總體謀劃。文件出臺對於破解制約東北發展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鞏固擴大東北振興成果,加快老工業基地全面振興,促進全國區域協調發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二是全面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近期支援東北振興若干重大政策舉措的意見》。多次召開專題會議推進落實,定期向國務院報送文件落實進展情況,積極會同有關部門制定出臺實施細則,逐項梳理重點任務進展情況,努力使文件相關重大政策措施落到實處、取得實效。目前,文件提出的76項重點任務中,除15項常態化工作外,其餘61項工作中有50多項已基本落實或取得重要進展。

  三是協調推進東北地區139項重大項目建設。國家發展改革委積極協調有關部門,建立定期調度機制,推動《國務院關於近期支援東北振興若干重大政策舉措的意見》涉及的139項重大項目建設。截至2015年底,24個項目已竣工,累計完成投資約1812億元。80個在建項目如期推進,已累計完成投資約5775億元。哈爾濱至齊齊哈爾高鐵、瀋陽至丹東鐵路客運專線、丹東至大連快速鐵路、赤峰至錦州鐵路、營城子至松江河高速公路、新建遼寧錦州機場工程、遼寧綏中電廠改接華北電網±500千伏項目、中石油大慶—錦西原油管道工程(大慶—鐵嶺段)等項目相繼竣工,進一步完善了東北地區重大基礎設施條件。

  四是加大對東北地區中央投資支援力度。中央預算內投資加大對東北的支援力度,2015年共支援東北三省474億元,主要用於支援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城鎮基礎設施、“三農”建設、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城區老工業區和獨立工礦區建設等。全面開展城區老工業區和獨立工礦區改造,印發實施《東北城區老工業區搬遷改造專項實施辦法》和《關於進一步推進東北地區獨立工礦區改造搬遷工程的指導意見》,統籌利用中央預算內投資等政策手段支援東北地區城區老工業區和獨立工礦區改造。

  五是加快推進創新驅動東北振興發展。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國家發展改革委加大對東北地區創新和新興産業發展的支援力度。印發《關於促進東北老工業基地創新創業發展打造競爭新優勢的實施意見》,協調推動瀋陽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制定《東北地區培育和發展新興産業三年行動計劃》,支援東北地區發展一批有基礎、有優勢、有競爭力的新興産業。組織開展老工業基地産業轉型技術技能人才雙元培育試點,加大對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的培養和引進力度。

  六是支援重點開發開放平臺建設。報請國務院批復哈爾濱新區,加快建設大連金普新區。報請國務院批復中德(瀋陽)高端裝備製造産業園建設方案,支援打造中國製造2025與德國工業4.0戰略結合點。會同有關部門復函支援內蒙古自治區打造呼倫貝爾中俄蒙合作先導區。進一步推進中俄地區合作,與俄羅斯聯邦經濟發展部簽署建立了兩部委合作工作機制,簽署加強中俄地區與邊境合作的備忘錄。

  七是推進資源枯竭城市轉型發展。加大對資源枯竭城市轉型的支援力度,中央財政累計安排320億元支援東北三省資源枯竭城市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啟動採煤沉陷區綜合治理。繼續推進大小興安嶺林區生態保護與經濟轉型,會同有關部門編制完成並正式印發《長白山林區生態保護與經濟轉型規劃》。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開局之年,也是推進新一輪東北振興的開局之年。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以貫徹落實《關於全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的若干意見》為主線,著力加強東北地區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貫徹落實好相互配合的五大政策支柱,抓好“三去一降一補”五大任務落實,加大對東北地區的支援力度,努力推動形成新一輪東北振興的勢頭。

  一是組織落實好《若干意見》,研究制定三年滾動計劃,出臺重點任務分工,研究提出新一輪東北振興的重大政策舉措、重大工程、重大開發開放平臺和重大工作機制等。繼續貫徹落實好《國務院關於近期支援東北振興若干重大政策舉措的意見》,編制好《東北振興“十三五”規劃》。

  二是支援東北地區深化國資國企改革,落實好《促進東北老工業基地創新創業發展打造競爭新優勢的實施意見》,出臺《瀋陽市系統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方案》。

  三是研究支援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産業轉型升級的指導意見,支援産業轉型升級示範區和示範園區建設,落實培育東北地區新興産業三年行動計劃,加快設立東北振興産業投資基金。

  四是研究提出支援資源枯竭城市轉型的後續政策措施,制定支援産業衰退地區振興發展的政策,全面推進城區老工業區和獨立工礦區搬遷改造工作,制定出臺推進採煤沉陷區綜合治理工作的政策意見。

  五是進一步擴大對內對外開放,指導東北地區國家級新區加快建設,推動中德(瀋陽)高端裝備製造業園區等加快發展,落實好中俄地區合作有關協議。

  六是加強經濟形勢研判和政策儲備。密切跟蹤形勢變化,加強經濟形勢監測預測,更加關注敏感領域苗頭性、傾向性、潛在性問題,及時提出有針對性的政策建議,加強政策儲備。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