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兩大電力交易機構同日揭牌

  • 發佈時間:2016-03-02 07:0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記者 李新民  責任編輯:羅伯特

  3月1日,我國兩家獲批成立的電力交易機構——國家電網旗下的北京電力交易中心和南方電網旗下的廣州電力交易中心,分別在北京和廣州兩地掛牌。北京電力交易中心成立當日即完成首筆市場化跨區跨省交易,交易電量90億千瓦時。

  國家電網公司總經理舒印彪表示,電力交易中心的成立為“我國電力市場建設進程中的標誌性事件”。

  他説,這首先是落實電力體制改革要求的具體行動。“建立相對獨立的電力交易機構,形成公平規範的市場交易平臺”,是中發9號文明確提出的深化電力體制改革重點任務之一。按照《關於電力交易機構組建和規範運作的實施意見》,北京電力交易中心成立後,在業務上與電網企業其他業務分開,在財務上獨立核算、自負盈虧,在運營上按照政府批准的章程和市場規則提供交易服務,符合電力體制改革文件精神,將有力促進電力市場化改革進程,有效釋放改革紅利。

  “同時,成立電力交易中心是推動形成公平公正、有效競爭市場格局的關鍵環節。”舒印彪説,北京電力交易中心的成立,將為發電企業、售電企業、電力用戶等市場主體搭建流程規範、運作透明、資訊充分、便於監管的交易平臺,提供公平高效的優質服務,降低交易成本,提高市場效率,滿足日益增長的電力交易需求。

  成立電力交易中心是落實國家能源戰略、促進清潔能源發展的必然選擇。我國以煤為主的能源結構和就地平衡的能源發展方式,帶來嚴重的霧霾、碳排放和資源浪費等問題,加快能源清潔轉型的任務艱巨而緊迫。我國清潔能源主要集中在西南和“三北”地區,就地消納規模十分有限,必須通過發展大電網、建設大市場,在全國範圍優化配置。北京電力交易中心成立後,將按照市場化原則和方式,引導能源合理流動和優化配置,促進清潔能源大規模開發和高效利用,推動能源發展方式向綠色低碳轉型。

  據介紹,北京電力交易中心成立當天的首筆交易,由山東30家電力用戶和陜西、甘肅、青海、寧夏824家發電企業通過北京電力交易中心直接完成,交易電量90億千瓦時,平均電價下降0.065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