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海平面上升 全球沿海城市經濟損失升幅增大

  • 發佈時間:2016-03-02 07:06:00  來源:新華社  作者:專特稿  責任編輯:羅伯特

  德國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所科學家29日發佈的一項研究報告認為,與海平面上升速度相比,其所帶來的經濟損失擴大幅度要更大。

  研究主要作者約亨·欣克爾説,在假設受海平面上升影響的國家和地區沒有採取任何保護性措施的前提下,科學家們對經濟損失作出估計。

  以丹麥首都哥本哈根為例,在不採取任何措施的前提下,如果海平面自2010年至2050年上升11釐米,那麼屆時其所造成的年經濟損失要增加約10億歐元(約合11億美元);但如果海平面上升幅度增至25釐米,其所造成的年經濟損失則要翻3倍至大約40億歐元(43.7億美元)。

  “海平面造成的損失增長速度要比其自身上升速度快得多,”研究共同作者于爾根·克羅普説。

  【保衛家園】

  全球變暖、極地冰川融化等原因引起全球性海平面上升現象。

  2014年的一項研究預計,至2100年,海平面上升給世界各國和地區造成的年經濟損失所佔國內生産總值比例將介乎0.3%至9%之間。

  而最新的這項研究還表明,由於海平面上升,未來幾十年,由風暴造成的特大洪水將為沿海等國家和地區造成更大經濟損失。

  按克羅普的説法,研究中所應用的數學模型可應用於世界各地,有助於政府作出預算,以有效保護可能因海平面上升而受損的建築物和地鐵系統等基礎設施。

  “(這一數學模型)可應用於(日本)東京、(美國)紐約和(印度)孟買(等面臨海平面上升威脅的城市),”克羅普説。(劉曦)(新華社專特稿)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