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爆款時代已過去,內容和粉絲是王道

  • 發佈時間:2016-03-02 03:34:54  來源:錢江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昨天上午的淘寶城可謂是眾星雲集,因為一個轉身,你就能碰見某國際知名品牌的高管。

  800多位來自全球的天貓商家新年首聚“2016天貓全球商家大會”,總結2015年的電商之路,也順便探討2016年,要怎麼和阿裏一起大幹一場。“2016年起,天貓和速賣通聯動,要讓1萬家天貓企業走上全球征途。”阿里巴巴集團CEO張勇向現場的800余位全球知名企業高管承諾,“天貓要成為商家網際網路轉型升級的基地。”當天,速賣通正式向超過2000家已經具備走向海外市場條件的天貓商家發出入駐定向邀約。

  越來越多品牌

  專為電商定做

  “2015年一路走來真的很不容易。”雅詩蘭黛集團網路行銷總經理朱正華在這800位商家中也不算新人了。

  2014年5月,雅詩蘭黛宣佈入駐天貓。欲通過和天貓的合作,將雅詩蘭黛品牌高端護膚系列、彩粧以及香水系列産品介紹給成千上萬的新消費者,特別是品牌開設專櫃門店的81個城市以外的消費者。

  朱正華口中的“不容易”,並非是艱難。

  “對於我們這樣的跨國公司來講,內部變革的最大動力來自於企業內部。因為做的是高端化粧品,我們以前很少為電商領域進行數字層的定做,可是過去一年,我們越來越多的品牌為電商定做。溝通、代言、視覺,都是天貓特色化的,我們根據這個特殊人群定制開發。”朱正華告訴錢江晚報記者。

  於是你可以看到,2015年,雅詩蘭黛推出了一個叫“粉絲趴”的項目。這是一個平臺,放著品牌粧容、試用、選色等等,與粉絲互動。

  不光是雅詩蘭黛。2015年,天貓目標品牌化、全球化,一年間,大量的國內國際知名品牌入駐天貓。而其中未曾做過電商的,不在少數。

  對於這些商家來説,2015年迎來變化是興奮的,當然也存在著不小的挑戰。

  天貓將成

  阿裏全球品牌供貨中心

  2015年,全球化的目標已逐步實現,2016年天貓會有哪些改變?

  昨天,阿里巴巴集團CEO逍遙子對現場的800多位電商承諾,2016年起,天貓要成為阿裏全球品牌供貨中心。不僅要內銷,還要走向國際。

  即日起,以天貓商家商品庫為基礎的阿裏品牌供貨中心正式啟動,統一支援農村淘寶、速賣通等電商業務的商品供給。

  國內,農村市場消費潛力巨大。農村淘寶將和天貓進一步打通,幫助商家實現貨品通,提高供貨效率。截至目前,農村淘寶村級服務站點已經覆蓋27個省份,覆蓋10000多個村。

  國際方面, 速賣通將陸續對天貓商家進行詳細的調研和資質審核。對已具備走向全球的商家定向發出入駐邀約,為商家提供翻譯、選品參考等多項全球銷售工具和服務,與菜鳥一起為商家提供跨境物流解決方案,助力天貓商家實現全球化。當天,速賣通就向2000多家符合資質的企業發出了入駐邀約,幫助他們開拓和完善海外市場。

  為此,天貓、農村淘寶、速賣通組成的“三駕馬車”將合理助推商家,不僅成為他們線上經營的徵地,也是他們升級零售商業的陣地。

  商家將

  更注重內容和粉絲

  “爆款的時代已經過去,內容和粉絲將是王道。”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靖捷表示。未來,商家們要更注重內容的運營和粉絲的互動。

  內容、粉絲跟流量之間有什麼關係?“如果你真的了解你的人群,‘90後’也好‘95後’也好,你的內容能夠引起他們的興趣的,他們願意去交互,也願意去分享。內容越好,粉絲越多,粉絲越多,也就會帶來真正更多的流量。”靖捷介紹。

  天貓目前一直在通過天貓APP為商家打造多個流量入口,增加粉絲互動活動。

  “越來越多的商家、品牌商已經意識到,所謂的品牌行銷、效果行銷,在網際網路年代的定義會被重新改寫。所有的品牌推廣,都能夠變成以用戶的行為去衡量結果的效果行銷。因為這樣跟用戶發生互動的過程,讓用戶有了初步認知,産生了好奇心,産生行動。這個過程當中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就是大數據。”逍遙子也在講話中表達了內容和粉絲的重要性。

  因此,2016年,阿裏也在圍繞電商生態圈建一個媒體矩陣。包括社交媒體、視頻網站、移動搜索、家庭娛樂等覆蓋文字、聲音、視頻全渠道的媒體形態。這些都能打通DT,為商家提供更為豐富有效的資源,在獲取用戶、粉絲互動、數字行銷、服務上提供全方位的保障,讓商家能在對的時間,對的場景,與目標消費人群溝通對的內容。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