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海口南北蔬菜批發市場開辦者涉違法被罰沒逾303萬元

  • 發佈時間:2016-02-27 18:43: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海口2月27日電 (記者 付美斌)27日,海南省工商局對海口市南北蔬菜批發市場開辦者海口南北蔬菜批發市場有限公司下達《行政處罰決定書》,對其作出沒收違法所得242.45萬元,罰款60.865萬元的處罰。

  為平抑菜價,反擾亂市場公平競爭正常經營秩序、哄抬物價、欺行霸市行為,2月6日,海南省工商局成立專案組,由省工商局局長任組長,掛牌查辦,對海口南北蔬菜批發市場立案調查。2月7日,專案組對海口市南北蔬菜批發市場開辦者海口南北蔬菜批發市場有限公司、海口市南北蔬菜批發市場49個檔口的33家蔬菜批發商進行了集中檢查,就擾亂市場公平競爭的秩序、限制同行業充分競爭、內部管理混亂、亂收費、固化利益鏈條、返利行銷等問題依法進行查處,對涉嫌違法的證據予以暫扣。

  專案組已查明,海口南北蔬菜批發市場有限公司于2005年5月12日在海口市工商局登記註冊成立,是南北蔬菜批發市場的開辦者,主要經營業務是將南北蔬菜批發市場內的檔口出租給業戶,收取檔口的租金、蔬菜進場綜合管理費(以下簡稱噸位費)及三輪車費,並對場內業戶的日常經營活動進行管理。其日均批發蔬菜1,900噸,佔海南蔬菜批發市場份額75%以上,長期一家獨大,具有極強的市場支配地位。

  自2015年6月起,海口南北蔬菜批發市場有限公司利用其市場份額獨大,業內唯我獨尊的支配地位,未經相關職能部門批准,蠻橫要求凡進入其市場進行營利性拉貨的三輪車必須由其統一登記上牌和收取三輪車管理費,每月收取人力三輪車費每輛250元,電動三輪車每輛400元。擅自決定:未經登記上牌和繳納管理費的車輛一律不得進入市場運營。

  同時,海口南北蔬菜批發市場有限公司全然不顧相關法律法規的規定,以簽訂租賃合同的方式,限定了每個檔口經營的蔬菜品種,明確各個檔口業主經營的範圍,劃分了如廣州、紅柿、昆明、雲南菜等區域或蔬菜品種,無理要求檔口不得擅自改變經營範圍,嚴重限制了檔口之間的競爭,使南北蔬菜批發市場統一劃分了市場份額,固化利益共同體,嚴重擾亂了市場的正常經營秩序。

  在經營中,海口南北蔬菜批發市場有限公司財務管理混亂,經營收支未依法如實入賬。而且,作為産品集中交易市場的開辦企業,對市場內的檔口疏于管理,未按規定對場內經營者建立並執行進貨檢查驗收制度、建立産品進貨和銷售臺賬制度和經營産品是否符合法定要求等進行監督檢查,造成市場經營秩序混亂,任由有的檔口欺行霸市,隨意加價。

  經查:2014年3月至2015年9月期間,海口南北蔬菜批發市場有限公司對市場內23個經營規模較大、經營時間較長、業務量大的經營檔口噸位費每噸返還5元、攤位費每月返還1000元-2000元的方式進行現金返利。截止案發時,享受攤位費和噸位費返還的檔口有19戶,享受噸位費返還的檔口有4戶,干擾了正常的批發業經營秩序。

  工商部門認為,海口南北蔬菜批發市場有限公司擅自收取三輪車管理費和通過簽訂合同限定檔口經營範圍的行為,屬於《海南經濟特區反不正當競爭條例》第十五條中所指的欺行霸市行為。其經營管理混亂,未依法履行市場開辦者義務,對市場內檔口經營者的未建立蔬菜購銷臺賬疏于管理的行為違反了《國務院關於加強食品等産品安全監督管理的特別規定》中的有關規定。其對經營業戶進行賬外暗中現金返利的行為,違反了《反不正當競爭法》,構成商業賄賂的違法行為。坐收坐支,還嚴重違犯了相關的行政法規和財經法規以及相關制度規定。

  鋻於其行為導致了蔬菜批發市場的管理混亂,加重了批發零售商的負擔,成為蔬菜價格上漲的重要原因之一,最終損害了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嚴重擾亂市場正常經營秩序,符合《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關於工商行政管理機關正確行使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權的指導意見》第三條第(六)項的情形,應從重處罰。對此,工商部門對其做出了罰沒303.315萬元的處罰。

  “處罰不是目的。處罰是依法限制市場主體的行為隨意和任性。規範其自覺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作為市場監管機構,要認真落實省政府的“菜十條”,加大監管力度,堅決扛起工商人的責任擔當。為消費者營造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省工商局局長陳楷如是説。

  下一步,海南省工商局將繼續加強對蔬菜價格的監測。立足於建立長效監管機制,及時了解市場菜價資訊,準確把握市場行情。開展集中抽查,確保對蔬菜經營市場主體不低於30%的抽查率,對弄虛作假、不按時年報、虛報瞞報或有其他違法失信行為的,將其依法列入經營異常名錄、嚴重違法名單(“黑名單”),推動社會聯合懲戒。對外地蔬菜經營戶進入海口經營的,農民進城賣菜由各地工商進行有序引導進場並提供便捷服務,工商部門將免予工商登記。同時,積極培育新的市場主體,對社區蔬菜直銷點實行備案制。

  “工商部門將繼續加大查處擾亂市場公平競爭、正常經營秩序、哄抬物價等違法行為力度,為保障民生扛起海南工商人的責任擔當。”海南省工商局局長陳楷的話擲地有聲。(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