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樓繼偉:結構性改革要講順序、講配套

  • 發佈時間:2016-02-26 12:52: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上海2月26日電 (記者 李曉喻)中國財政部部長樓繼偉26日在上海表示,結構性改革要和宏觀政策結合,講順序、講配套。在經濟整體蕭條階段,要儘量選擇帶有擴張性的、見效快的改革措施。

  作為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的配套活動,G20結構性改革高級別研討會當天在上海舉行。樓繼偉在會上作此表示。

  2016年是中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元年。樓繼偉指出,結構性改革措施有些是緊縮性的,有些是擴張性的;有些短期即可見效,有些長期才能見效。“在整個經濟比較蕭條的階段,如果有空間,(改革)要儘量選擇擴張性的、見效比較快的。”同時,總需求管理應適當擴張,為改革提供支援。“在這兩方面,中國幸好都有選擇餘地。”

  在樓繼偉看來,所謂擴張性的結構性改革措施,一是赤字率擴大,“我們還有財政空間。”

  目前中國財政赤字佔GDP比重顯著低於60%的國際警戒線。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要“階段性提高”財政赤字率。

  第二,在順序選擇上,“見效最快的是解除管制”,即推進簡政放權。此外,有針對性的減稅,推行鼓勵創新的減稅政策效果也比較快。

  樓繼偉表示,下一步要增強勞動力市場的靈活性和流動性。此外,加快城鎮化進程,加強品質、環境和專利方面的監控和執法也可産生擴張性效果。

  他指出,帶有緊縮性的改革措施包括“過分的、不可持續的福利的削減”,以及化解産能過剩,特別是幫助下崗工人,“這都是必須要做的”。

  “結構性改革要和宏觀政策相結合,講順序、講配套,實現短期和長期增長的可持續。”樓繼偉説。(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