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全球經濟增長呈現放緩趨勢

  • 發佈時間:2016-02-26 00:17:43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24日警告全球經濟復蘇“脫軌”風險加劇,有可能進一步放緩;呼籲二十國集團(G20)採取全面措施促進增長並降低風險,在維持貨幣寬鬆政策基礎上,加大積極財政政策的力度。

  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將於26日至27日在上海舉行,與會者將商討如何推動全球經濟增長、控制風險。

  全球經濟增長有持續放緩跡象

  當日,IMF發佈了一份為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提供的監測報告。這份題為《全球前景和政策挑戰》的報告説,在全球金融市場動蕩加劇、資産價格下挫的背景下,全球經濟增長有可能進一步放緩。考慮到經濟復蘇疲軟以及金融市場動蕩加劇,全球經濟更容易受到負面衝擊。

  IMF今年1月預計今明兩年全球經濟有望分別增長3.4%和3.6%,低於去年10月的預測值。IMF在24日的報告中表示,有可能在今年4月公佈的《全球經濟展望》報告中再次調低全球經濟增速預期。

  報告指出,金融市場動蕩已導致發達經濟體金融條件收緊,如果動蕩持續,將進一步拖累經濟增長;受發達經濟體金融條件收緊影響,新興經濟體面臨的壓力上升,如資本外流、貨幣貶值和金融環境進一步收緊;油價下跌不僅威脅石油出口國經濟,還進一步壓低了通脹預期,同時低油價對石油進口國經濟的刺激不如預期,這也有可能對全球經濟帶來負面影響。

  2月18日,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將2016年世界經濟增長率預期下調至3.0%,比此前預期下調了0.3個百分點,全球經濟增長面臨的風險加劇。

  IMF指出,中國經濟轉型過程對全球貿易和大宗商品帶來了溢出效應,但中國經濟增長模式的再平衡將有利於全球經濟並減少尾部風險。IMF呼籲國際社會支援中國經濟轉型。

  應採取更積極財政政策

  IMF呼籲二十國集團國家繼續推進結構性改革,採取可能的政策工具組合來刺激需求和供給。在低通脹的背景下,大多數發達經濟體仍需要繼續採取寬鬆貨幣政策,但同時應該降低對貨幣政策的過度依賴,採取更加積極的財政政策。

  IMF稱,G20經濟體需要使用所有可用工具,但它特別強調在可能的情況下需要更大的財政刺激。“在需求方面,寬鬆貨幣政策在通脹仍遠低於央行目標的情況下依然不可或缺。然而,需要採取全面戰略,以減輕對貨幣政策的過度依賴。尤其是,在合適和存在財政空間的情況下,短期財政政策應當更具支援力度,”IMF表示。IMF未提供更多細節,但強調像德國這樣的經濟體或許能擴大基礎設施投資。

  IMF還婉轉批評G20未能拿出足夠措施兌現2013年作出的一個承諾,即到2018年額外提振全球經濟增長2%。各國迄今落實的措施到2018年很可能只能帶來0.8%的額外增長。IMF稱,鋻於全球經濟處於疲軟狀態,G20還需要討論擴大這一目標。

  “現在就需要強有力的行動,在各國全面落實G20增長戰略。”IMF稱。這麼做“會在一個關鍵時刻為全球經濟提供重大提振。”

  為降低經濟和金融市場脆弱性,IMF呼籲各國加強監管和宏觀審慎框架,解決企業和銀行業面臨的風險和脆弱性。IMF指出,有彈性的匯率制度可以幫助應對外部衝擊,必要時暫時的匯率市場干預可以防止市場無序波動。

  IMF還呼籲加強全球金融安全網路,以應對大宗商品出口國以及脆弱性增強的新興經濟體面臨的潛在風險。

  多國加入貨幣寬鬆陣營

  經濟增長面臨風險加劇的情況下,越來越多的國家選擇了持續寬鬆的貨幣政策。

  英國央行行長卡尼本週在英國國會作證時表示,為消除外界對英國央行在提振經濟方面彈藥不足的疑慮,若有必要,可能會降息和擴大購債計劃,即量化寬鬆政策(QE)。但他排除採取負利率的可能性。

  目前英國利率處於紀錄低點的0.5%。卡尼堅持認為,隨著經濟繼續成長,未來三年英國加息的可能性更高。

  迄今為止,全球經濟減緩對英國經濟成長的影響不大。英國經濟增長自2013年以來優於許多發達經濟體。英國加入貨幣寬鬆陣營凸顯經濟增長面臨風險。

  今年1月以來,多國央行加碼寬鬆。歐洲央行率先登場,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表示,全球不確定性、地緣政治風險對經濟增長構成威脅,經濟下行風險再度上升,歐央行政策立場需要在3月重新審視。1月29日,日本央行宣佈負利率,並表示如有需要將毫不猶豫地擴大寬鬆。美聯儲多位官員近日也呼籲降低加息頻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