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趙偉國牽手李東生欲再掀百億元並購 TCL與紫光集團成立産業並購基金

  • 發佈時間:2016-02-24 07:24: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賈 麗

  在市場掀起多筆億級並購的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開始尋覓新的夥伴,醞釀新一輪更大規模的並購。這次與資本大鱷趙偉國共同“謀圖霸業”的則是在收購上也頗有經驗的家電大佬,TCL集團董事長李東生。2月23日,TCL宣佈與紫光集團成立産業並購基金,通過此基金雙方將打造百億元規模的産業投資平臺,重點投資于紫光集團和TCL集團産業上下游及相關産業、TMT、工業4.0、工業2025及網際網路+等行業的直接投資、並購等。

  在國際化並購上有著豐富經驗的李東生,未掩蓋其在半導體領域的巨大野心。他透露,未來TCL集團將在業務結構上進行變化,目標是躋身全球頂尖半導體企業之列。“這次産業基金的成立標誌著我們兩個大的産業集團長期深度戰略合作的開始,後續具體項目將很快落地”。

  而深諳資本之道的趙偉國,也借此合作,開始一步步落地他的三千億元並購計劃。

  三千億元並購野心

  被稱為“資本超人”的趙偉國在過去一年,可謂在資本市場出盡風頭。其在晶片領域連續掀起多起大規模並購,並推動了金額達800億元的“史級”定增。

  在此次與李東生聯手後,他在半導體領域的並購也將開始加速。此前,趙偉國曾透露,他預計自己在5年內將斥資3000億元用於並購,以拿下全球半導體業界第三的位置。如今,他的這一計劃正在逐步落地。只是在這一謀局中,他不會單槍匹馬,他還要聯合其他業內大佬,共同“分羹”。

  對於為何選擇李東生,趙偉國表示:“李總是有強大內心的人。”趙偉國説,最早認識李東生,是在20年多前。當時還是工程師的他,因做了一個TCL王牌電視的項目,知道了李東生。而在與李東生接觸後,他發現李東生是一個管理大師。“TCL有大量的銷售,卻可以極好的控制住成本,這得益於其背後有一個好的企業家,未來雙方合作已經達成很好的共識”。

  趙偉國表示,産業並購基金並不是純粹財務投資性質,而將主要圍繞半導體和電子産業上下游的核心環節,在半導體晶片、半導體顯示、工業智慧製造、網際網路+等領域進行全球範圍的産業投資和並購整合。

  李東生透露:“近日雙方團隊已經就核心産業研究和投資及並購標的公司篩選深入開展工作,基金成立之後,很快就會有具體的項目落地。”

  TCL創投業務浮出水面

  近年來,TCL也在資本層面動作頻頻,而如今與資本大鱷趙偉國的牽手,李東生也透露其對半導體産業的濃厚興趣,雙方也在醞釀一場更大規模的“局”。

  李東生表示,未來TCL集團將在業務結構上進行變化,目標是成為全球領先的半導體産品企業。“過去30年TCL主要是圍繞個人電子消費品製造進行發展,未來我們將加速在資本上的投資”。

  TCL與紫光早有接觸。去年初紫光集團通過參與TCL定增,成為TCL第三大戰略股東。有資本的紐帶,在過去一年,雙方在智慧收集産品等業務上密切往來,TCL也廣泛採用紫光集團旗下的晶片。

  李東生認為,這次共同設立産業並購基金,是雙方在合作融合及對未來産業發展具備共識基礎上的合作升級。業內人士認為,TCL與紫光的合作,將有利於雙方利用各自産業上下游豐富的投資經驗,橫跨境內外的資本市場平臺。

  在趙偉國的快速並購下,目前紫光集團已經成為國內積體電路産業的巨頭,除積體電路産業而外,其業務領域涉及泛IT、移動互聯雲計算、雲服務等。而趙偉國在半導體領域並購的經驗和資源,正是欲在這一領域迅速打開局面的TCL所需要的。

  對於為何選在此時拋出大規模並購計劃,李東生表示,行業環境不好的時候正是並購的有利時機。“考驗一個企業競爭力,最佳的機會不是在行業環境好的時候,而是行業環境不好的時候,這也我和趙總的共識。我們希望在這輪全球産業結構調整過程當中,通過産業並購基金的方式來為我們自身的成長尋求更多的機會”。

  從競爭到合作,TCL正在不斷地“化敵為友”,此前李東生與賈躍亭意外地走到了一起,TCL也與樂視網在業務和資本層面達成深度合作,如今再拉起資本大鱷趙偉國的手,TCL正欲通過“聯姻”方式加速向網際網路跨界融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