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北京2016年棚戶區改造任務獲批 至少涉及3.5萬戶

  • 發佈時間:2016-02-23 15:3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陳斯  責任編輯:羅伯特

  北京2016年棚戶區改造和環境整治任務已經于近日獲得批復,今年全市將至少為3.5萬戶棚戶區家庭解決居住困難問題,改善居住條件。

  中心城棚改至少完成3萬戶

  記者從北京市重大辦了解到,目前,3.5萬戶的棚改計劃已經劃分到每個區。

  其中東城區將解決4500戶、西城區5000戶、朝陽區6000戶、海澱區6000戶、豐台區4500戶、石景山區4000戶。郊區雖然只有5000戶的任務量,但除了懷柔區以外,其他區的棚戶區居民都有在今年改善住房條件的希望。

  郊區中,棚改數量最大的是通州區,計劃改造1500戶;其次是門頭溝區,計劃改造830戶;房山區、順義區、延慶區、平谷區、大興區、密雲區、昌平區等各解決170戶到600戶不等。

  市重大辦相關負責人説,近年來,北京市大力實施棚改和環境整治工作,雖然已經取得了良好成效,但是與2017年年底前完成改造15萬戶的總體目標還有較大差距。2016年,將是全面完成總體目標的重要一年。今年北京市將加大統籌力度,確保如期完成年度任務。

  2016年1月份,全市簽訂改造協議、搬遷騰退及修繕加固的居民已經達到2893戶,佔全年任務的8.27%,完成投資約10億元。其中東城區已經完成1458戶,完成量最大。

  目前,這3.5萬戶居住在棚戶區的家庭分佈在139個項目中,其中有99個項目為“新增棚戶區”。“這是因為有些區域的居住條件比較差,但此前始終未列入任何一項能夠改善的專項工作中。”市重大辦相關負責人介紹,從2013年北京市啟動棚戶區改造工作以來,市重大辦的目光,就已經開始關注這些幾十年未曾得到改善的居民區。

  擴大了惠及面,老百姓的積極性更高了。記者昨日了解到,東城區部分項目已經取得了“突破性進展”。其中天壇周邊簡易樓騰退項目結束獎勵期,57棟簡易樓預簽協議比例全部超過85%,協議生效,其中11棟樓的預簽約率達到100%。東城區西忠實裏項目結束獎勵期以後,4個組團的預簽約比例全部超過85%。石景山區西黃村棚戶區改造項目的住宅徵收簽約率已經達到99.5%,有1048套安置房建設開工。

  危改、老樓抗震加固均被納入棚改

  北京市的危改,已經持續了27年。大約10年前開始,北京市又開始整治城市邊角地。例如東城區的寶華里、西河沿等項目,屬於危改項目;海澱區的恩濟莊、三虎橋南路百勝村平房,屬於“城中村邊角地”改造項目。這些持續數年的工程,有些項目也被併入棚改範圍,意味著推進力度會更大,市民有望儘早實現居住條件的改善。

  此外,今年朝陽區有9個棚改項目,也直接標注了“抗震加固”,而且這些項目的位置還都不錯。比如建外街道通靈觀、安貞街道裕民路、勁松街道農光裏、潘家園街道武聖東裏和武聖西裏等地,都有這樣的項目。

  為什麼危改以及原本屬於老舊小區改造中抗震加固的項目,都會被納入棚改範圍?據介紹,棚改不僅僅是拆遷、回遷,還包括很多改造、改善等內容。相關負責人説,無論是哪種項目,北京市都將對棚戶區改造和環境整治項目實施全過程品質管理,嚴把規劃設計、工程建設品質、安全關,確保群眾住得放心、生活舒心。(記者 陳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