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標普再次調降巴西主權債務評級

  • 發佈時間:2016-02-19 00:30:58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國際評級機構標準普爾公司17日將巴西的主權債務評級從BB+降至BB,評級展望調至負面。這是該公司繼去年9月以來再次下調巴西主權債務評級。

  標普解釋説,巴西的信用度從去年9月以來繼續減弱,政治和經濟領域面臨的挑戰依然“巨大”。今年以來,巴西還是無法平衡公共債務,羅塞夫總統曾向國會遞交法案,建議將經濟目標進一步下調。

  去年9月,在巴西政府向國會提交2016年預演算法案幾天后,標普公司就將該國的主權債務級別從BBB-降至BB+,使其失去投資級別。去年12月,另一家評級機構惠譽也將巴西的主權債務評級從BBB-降為BB+,評級展望為負面。

  標普同時預測巴西“調整的進程將很漫長,特別是財政政策的調整將非常緩慢”,預計巴西2016年經濟將衰退近3%,而2015年的經濟跌幅為3.71%。但標普對巴西明年的預期持樂觀態度,認為會有1%增長。

  標普同時提到,巴西不確定的政局因素和腐敗案件都對國家經濟産生負面影響。

  在國際三大評級機構中,目前僅穆迪還保持了巴西的投資級別,但去年12月初,穆迪已將巴西的主權債務評級列入了觀察名單,三個月的觀察期後可能將其評級降為垃圾級。

  巴西是世界第七大經濟體。分析指出,兩家國際評級機構將巴西主權債務降至垃圾級別後,一些外國基金和大型投資者就必須出售部分巴西主權債務。此次調降將可能進一步加劇巴西的資本外流狀況。

  主權債務評級再度被調降再次顯示出巴西面臨的多重困境,包括政局不穩、經濟嚴重衰退、通脹率高企,以及國際鐵礦石、原油和農業産品價格持續的大幅下滑等等。2015年,巴西經濟陷入近25年來最為嚴重的衰退,市場估計經濟萎縮3.71%。巴西通脹率目前高達10.71%,創下12年高點。巴西中央銀行15日公佈的《焦點調查》報告顯示,主要金融機構預測今年該國經濟將萎縮3.33%。

  為拯救經濟,巴西政府採取了大幅削減財政支出及提高稅收的應對措施。然而,加稅措施遭到企業界強烈反對。而由彈劾總統引發的政治危機也進一步惡化了經濟形勢。

  經合組織18日將全球2016年經濟增長預期由之前的3.3%調降至3.0%。其中,對中國2016年的經濟增長預期不變,仍為6.5%;對印度的增長預期小幅上調0.1個百分點至7.4%;對巴西的增長預期大幅下調2.8個百分點至萎縮4%。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也預測巴西經濟今年將萎縮3.5%。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