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工業和資訊化部副部長馮飛:鋼鐵去産能要解決兩大難題

  • 發佈時間:2016-02-18 16:4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周雷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經濟網北京2月18日訊(記者周雷)今年以來,鋼鐵行業去産能攻堅戰已經打響。工業和資訊化部副部長馮飛18日表示,“十三五”期間,鋼鐵業去産能的目標任務是壓減1億-1.5億噸鋼鐵産能,使得産能利用率恢復到相對合理的水準上,即在75%以上。在去産能過程中,主要困難在於職工安置、資産處置問題,需要引起高度關注。

  今年以來,國務院已針對鋼鐵、煤炭兩個行業出臺了化解過剩産能實現脫困發展的指導意見。工信部將很快召開全國的電視電話會,把鋼鐵去産能的目標任務佈置下去,工作落實下去。總體的思路是通過“市場倒逼,企業主體,地方組織,中央支援”來推進。

  對於1億-1.5億噸鋼鐵産能壓減任務的分解落實,馮飛表示,將經歷一個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的過程。各地根據實際情況來制定去産能的方案,這是自下而上。各地報上來之後,主管部門還要根據總體的目標任務來綜合考慮,經過綜合平衡,保持工作力度,切實把1-1.5億去産能目標落實下去,還要有一個自上而下的過程。

  在去産能過程中,面臨的主要困難是職工安置、資産處置問題。馮飛強調,這兩個問題需要高度關注。對於職工安置,首先,按照黨中央和國務院的部署,設立工業企業結構調整專項獎補基金,主要用於職工安置;其次,對於産能退出之後,盤活的土地資源的收入收益優先用於職工的安置;第三個是進一步完善企業的內部挖潛,內部的退養,再就業幫扶等政策措施,將企業的主體作為和社會保障結合,共同來做好職工的安置。關於資産處置,還是要通過市場化的手段妥善處置企業的債務和銀行的不良資産。比如要落實金融機構的貸賬、壞賬核銷的財政政策,完善金融機構加大抵債資産處置力度的財稅支援政策等等,同時還要嚴防逃廢債務的一些不法行為,切實保護債權人的利益。

  馮飛強調,工信部將著力貫徹落實好中央的決策部署,把壓減過剩産能的目標任務落實下去,同時各項政策要到位,特別是財政的獎補資金要執行到位,特別關注職工安置工作,確保去産能任務的完成。

資訊化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先河環保 20.98 2.94%
2 國電南自 5.23 1.36%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國電南自 5.23 1.36%
2 先河環保 20.98 2.94%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