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發改委:不會出現失業潮 跨境資本流動處於正常區間

  • 發佈時間:2016-02-18 07:35:45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發改委17日舉行發佈會,發改委新聞發言人趙辰昕從經濟體制改革工作情況、促投資穩增長情況、價格運作與價格監管等方面,重點介紹了圍繞深化改革、推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保持社會和諧穩定等政策舉措和落實情況。從相關情況和數據來看,近一段時間以來,我國宏觀經濟運作穩定,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經濟增長速度儘管有所放緩,但“十二五”以來國內生産總值年均增長約7.8%,仍處於國際較快增速。

  他表示,我國國際收支保持良好狀況,跨境資本流動也處於正常區間,人民幣匯率對“一籃子”貨幣保持了基本穩定,甚至還有所升值,我國有能力繼續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

  不會出現“失業潮”

  趙辰昕表示,根據近期對36個大中城市的監測,2月5日與1月15日相比,食品價格特別是蔬菜價格,變化相對明顯,61種食品價格45升10降6平,加權平均價格上漲5.6%,其中監測的15種蔬菜價格全部上漲。蔬菜價格的上漲可能對1月、2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有一定支撐作用。一方面是春節前及春節期間,企業、居民集中採購、置辦年貨以及親友聚餐等增加市場消費需求;另一方面,物流、零售行業務工人員回鄉探親,減少了市場供應。但這種短期波動對全年CPI的影響應該不大。

  趙辰昕強調,從目前我國經濟運作狀態看,不會出現新一輪“失業潮”。一是經濟穩定發展的基本面沒有變;二是統籌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三是勞動力市場整體較活躍,過剩勞動力可順利實現流動就業;四是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多措並舉做好化解過剩産能職工安置工作。前不久,國務院出臺了《關於鋼鐵行業化解過剩産能實現脫困發展的意見》《關於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産能實現脫困發展的意見》,將加強獎補支援,設立工業企業結構調整專項獎補資金,統籌對地方化解過剩産能的人員分流安置給予獎補。同時,通過挖掘企業內部潛力、內部退養等方式,著力做好職工安置工作,努力減少下崗工人數量。

  重大工程投資超5萬億

  2016年1月,發改委共審批核準固定資産投資項目21個,總投資541億元。其中,水利項目3個,總投資43億元;交通基礎設施項目1個,總投資111億元;能源項目6個,總投資297億元;工業項目1個,總投資21億元;高技術項目2個,總投資43億元;社會事業項目3個,總投資17億元;倉儲物流項目3個,總投資5億元;其他項目2個,投資4億元。

  趙辰昕介紹,上述項目在水利和能源領域相對集中。一是著力改善民生,加強水利建設中的薄弱環節。二是提高供電可靠性,擴大電網覆蓋範圍。截至2015年底,11大類重大工程包已累計完成投資50564億元,比11月底增加3465億元;已開工48個專項、326個項目,比11月底增加22個項目。下一步,發改委將堅持做好按月協調調度工作,加快推進重大工程建設。

  改革任務有序推進

  趙辰昕表示,2016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工作要點部署中,由發改委牽頭的新的改革任務有36項。目前,發改委已對落實中央交辦的改革任務進行了全面部署,對每一項改革要解決的主要問題、成果形式、推進步驟等作了明確安排,各項改革的調查研究、方案制訂等工作已全面啟動。此外,電力交易機構組建、電力體制改革試點等各項工作正加緊推進,研究提出了石油天然氣、鹽業等重點行業改革方案。(記者 劉麗靚)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