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2016年地方債發行大幕拉開

  • 發佈時間:2016-02-17 07:1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記者 趙婧  責任編輯:羅伯特

  《經濟參考報》記者從中國債券資訊網獲悉,河北省已經完成2016年首批置換債券發行,包括置換4期一般債券和3期專項債券共逾350億元。這標誌著2016年我國地方債的發行大幕正式開啟。業內人士認為,今年地方債的供給壓力或阻礙利率下行。

  記者梳理公開資訊發現,2016年河北省政府定向承銷發行的置換專項債券共計3期。其中一期發行面值36.32億元,債券期限為3年,票面年利率為2.96%;二期發行面值36.16億元,債券期限為5年,票面年利率為3.14%;三期的發行面值48.24億元,債券期限為7年,票面年利率為3.32%。均于2月17日開始計息。

  2016年河北省政府定向承銷發行的置換一般債券共分4期。其中一期發行面值46.17億元,債券期限為3年,票面年利率為2.96%;二期發行面值68.72億元,債券期限為5年,票面年利率為3.14%;三期發行面值68.72億元,債券期限為7年,票面年利率為3.32%;四期發行面值45.8億元,債券期限為10年,票面年利率為3.28%,均于2月17日開始計息。

  經《經濟參考報》記者計算,河北省目前已經發行置換債券共計350.13億元。

  此外,2月18日,湖北省政府將公開招標發行600億元地方債。湖北省此次發行的第一批四期債全部為置換一般債券。四期債均為記賬式固定利率附息債,期限分別為3年、5年、7年、10年,發行規模分別為180億元、180億元、180億元、60億元。經上海新世紀資信評估投資服務有限公司綜合評定,2016年第一批湖北省政府一般債券信用等級為AAA。

  此外,包括浙江、貴州等地在內的多省財政部門也于2月份開始組建政府債券公開發行承銷團。

  一位地方財政人士説,今年的發債任務比去年更重,發債工作壓力更大。一位商業銀行投資銀行部人士透露,今年銀行將承擔更多地方債置換工作,雖不樂意也無可奈何。市場人士指出,地方債前期供給壓力超預期,供給壓力以及地方財政支出能力大幅提高,均對利率下行形成阻礙。

  去年是地方政府債務管理改革全面啟動的第一年,全年地方債發行規模達到約3.8萬億元,比2014年增長8.5倍。財政部此前明確在三年左右的時間完成存量債務的置換工作,市場預計今年地方債發行規模將明顯擴大。據目前披露的情況看,今年地方債擴容跡象明顯。機構預測,今年地方債發行規模或超5萬億元。

  地方債擴容引發市場對供給衝擊的擔憂。民生固收分析師李雲霏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地方債的供給預計會達到去年的近2倍,對利率的阻力主要還是來自供給壓力。市場資金能否足夠消化地方債供給,以及地方債的大幅擴容是否會分流部分利率債配置資金,都會成為利率下行趨勢中的不確定因素。”

  對此,財政部年初披露的《關於做好2016年地方政府債券發行工作的通知》提出,各地要科學合理設定地方債發行規模,把控發行節奏,避免集中供給,提高市場接受能力。

  此外,為了擴大地方債發行和投資人範圍,《通知》鼓勵具備條件的地區開展在上海等自由貿易試驗區發行地方債試點工作,在符合有關規定的前提下吸引外資法人金融機構參與自由貿易試驗區地方債發行。在原有的投資人基礎上,研究面向社保基金、住房公積金、企業年金、職業年金等機構和個人發行地方債。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