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青海春天稱産品服用安全

  • 發佈時間:2016-02-16 14:31:08  來源:羊城晚報  作者:韓平  責任編輯:羅伯特

  

青海春天日K線圖

  羊城晚報訊 記者韓平報道:春節前夕,國家食藥監總局發佈的一則消費提示稱:長期食用蟲草會導致砷的過量攝入,並可能帶來風險。繼證監會要求青海春天(600381)停牌核實相關情況之後,上交所方面又發出問詢函,要求公司對産品的安全性等問題做出回應。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1月30日,青海春天發佈了去年業績大增348%的好消息。但兩天后,2月1日晚的一則公告又把投資者的喜悅打掉了大半:公司控股子公司春天藥用的《藥品生産許可證》已于2015年12月31日到期,但是相關部門卻在該公司申請延期後一直沒有換發新證給該子公司。對此,證監會青海證監局要求公司停牌核查相關事項。

  之後公司公告稱,在上述《藥品生産許可證》到期前,公司已于2015年11月2日向青海省海東市食藥監局上報了換發新證所需要的材料,並接受當地藥監部門的檢查,但截至目前,青海省食藥監局尚未向春天藥用換發新的《藥品生産許可證》。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2月4日,國家食藥監總局在官網發佈《關於冬蟲夏草類産品的消費提示》指出:近期組織開展了對冬蟲夏草、冬蟲夏草粉及純粉片産品的監測檢驗,發現相關産品的砷含量為4.4-9.9毫克每公斤。有媒體稱,目前保健食品的國家安全標準中的砷限量值為1毫克每公斤,上述産品的砷含量明顯超過標準。但是公司方面卻稱,目前我國對冬蟲夏草中藥材並沒有砷含量標準的要求。而且公司在2012年8月,已經按國家食藥監局的要求完成了該産品的毒理學評價研究,各項結果均顯示該産品安全無毒。

  次日,上交所即對青海春天下發監管問詢函,公司股票因此繼續停牌。

  宣稱沒有負面案例

  從青海春天隨後發佈的公告來看,國家食藥監總局的消費提示相當蹊蹺。按公司的説法:“至今為止,在國內外關於冬蟲夏草的研究工作中,並未有服用冬蟲夏草、冬蟲夏草純粉片造成砷過量攝入、在人體內蓄積的結論或報道。在諸多關於冬蟲夏草的臨床研究文獻中,根據疾病的不同連續服用週期從數天到12個月不等,最長服用週期為連續6個月、停1-3個月並持續3年,均未發現明顯不良反應。”在沒有任何負面案例與文獻的情況下,國家食藥監總局突然在節前這個“冬蟲夏草”銷售的旺季發佈這一消費提示,對公司經營確實會帶來一定的影響。

  青海春天表示:冬蟲夏草屬中藥材,每日服用量很小。作為參考標準,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制訂的標準是以每日砷的最高允許攝入量來衡量,其數值為不超過每千克體重0.05毫克。假設成年人體重為50千克,則一天最高數值不得超過2.5毫克。以此對照,《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規定的冬蟲夏草原草每日最高服用量9克,其砷攝入量也只有0.0891毫克,僅為國際標準的3.6%,而由凈制冬蟲夏草製成的冬蟲夏草純粉片最高用量只有3.5克,所帶來的砷攝入量僅為國際標準的1.16%,而若以0.1克每片規格的冬蟲夏草純粉片為例,每天服用量超過3000片,才超過砷的日攝入量的安全標準。

  值得關注的是,春天藥用是青海春天的核心經營性資産,成立於2003年4月3日,註冊資本2.13億元,主要産品為以“極草·5X”為品牌的系列純冬蟲夏草産品。而該産品自問世以來,一直受到媒體的關注,有關質疑似乎從未停止。

青海春天(600381)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