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日本經濟兩季度連續下滑 安倍經濟學破産了?

  • 發佈時間:2015-11-22 10:08: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作者:海外版  責任編輯:羅伯特

  “安倍經濟學”破産了嗎

  據共同社11月19日報道,日本央行19日結束貨幣政策會議,把對國內經濟形勢的評估維持在了“持續溫和復蘇”,表明決策者對當前日本的經濟形勢持謹慎樂觀的看法。此前發佈的數據表明,日本國內生産總值連續2個季度負增長,日本經濟7年內第5次陷入衰退。

  兩季度連續下滑

  日本內閣府近日發佈的統計數據顯示,日本國內生産總值第三季度萎縮0.8%,繼第二季度之後GDP連續2個季度同比下滑,這似乎是“安倍經濟學”後續乏力的表現。

  英國《衛報》發表評論稱,日本經濟的“五次探底”是對安倍經濟學的新的打擊。儘管安倍經濟學“新三支箭”在執行之初喚起了大家對日本經濟的希望,但就目前的情況而言,很明顯,這個計劃並沒有太大的實際效果。

  數據顯示,日本企業對未來經濟形勢並不看好是日本經濟下滑的主要原因,儘管企業的利潤率創出歷史新高,但卻出現了抑制設備投資的趨勢,設備投資同比減少1.3%。企業推遲設備投資計劃,表明日本民眾對未來的經濟走勢並不抱有信心。

  但日本政府仍維持謹慎樂觀的看法,指稱經濟雖有些疲態,但因就業及個人所得狀況好轉,經濟持續溫和復蘇。日本央行也維持其經濟政策不變。據日本新聞網報道,日本經濟財政大臣甘利明在數據出爐後的記者會上表示:“扣除庫存的影響,日本經濟應該還是正增長,經濟景氣的總基調並不壞。”

  新政策難改痼疾

  這是20年內日本經濟第7次衰退,也表明日本實際上一直都沒有走出經濟疲軟弱勢的局面。安倍的“新三支箭”甫一射出,在短期內確實看到了效果,但無論是“老三支箭”還是“新三支箭”,都無法解決日本經濟面臨的根本問題。

  對外經貿大學金融學院郭紅玉教授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經濟結構改革推進不力、適齡勞動力不足和局部經濟供給短板是影響日本經濟增長的主要因素。人口老齡化導致勞動力市場縮水,需求和供給都出現不足;關東大地震、福島核泄漏等事故也對日本局部經濟供給造成短板。而無論哪一方面,都不是短期內能夠得到解決的。

  實際上,在全球經濟普遍下行的背景下,日本的經濟衰退絕不是個例。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魏民副研究員指出,日本的問題是全球各個國家經濟體普遍面臨的問題:經濟復蘇乏力,貨幣政策被頻繁地使用,在零利率政策無法再起作用的情況下,又依靠量化寬鬆來刺激經濟。而這一措施無論在日本,還是在歐洲,對實體經濟的作用都十分有限。

  説“破産”為時尚早

  “‘安倍經濟學’的首要目的在於改變民眾長期以來形成的通縮預期”,郭紅玉教授指出。一方面,通過實施通貨膨脹政策,讓物價上漲,使投資有利可圖;另一方面,通過使日元貶值、利率下降,改變人們持幣觀望的預期,從而打破目前的僵局。“如果能做到這兩點,從而調動民眾投資的積極性、恢復民眾對日本經濟的信心,日本的經濟還是能夠恢復增長。現在説‘破産’,還為時尚早。”郭紅玉教授説。

  本世紀初日本曾經實施過一次量化寬鬆政策,但在收效後撤回,日本經濟很快重蹈覆轍。因此,如何堅持改革的措施,給日本企業投資的機會,給日本結構調整、社會創新爭取空間,使民眾恢復對日本經濟的信心,是“安倍經濟學”目前面臨的最大挑戰。

  而經濟結構性改革則是全球經濟發展的共同問題。“不走出結構改革這一步,只依靠貨幣等其他政策基本已經無法再推動經濟發展了。實際上,這也是整個世界經濟理論、經濟實踐共同面臨的轉向問題。”魏民副研究員説。

  (人民日報海外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