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北京明年底前完成15萬戶棚戶區改造 建集中安置區

  • 發佈時間:2016-02-12 14:0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李潔 陳斯  責任編輯:羅伯特

  今天上午記者獲悉,本市將探索建設若干“集中安置區”的棚改安置模式。由市政府統籌規劃,拿出一定規模土地,集中建設安置房,安置核心城區疏解的居民。

  本市今年土地供應已明確,將繼續減少中心城區供地量,同時適度增加遠郊區縣土地供應,以承接疏解出的産業和人口。

  據悉,本市棚改已搬遷居民4.3萬戶。

  探索建設棚改“集中安置區”

  記者從北京市重大項目建設指揮部辦公室了解到,“十三五”時期,北京市棚戶區改造將堅持“疏”、“堵”並重,調控中心城區人口規模,疏解非首都功能,積極貫徹落實北京市關於《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的意見,探索新的路徑。

  目前正在組織全市各區和相關企業研究制訂2016、2017年棚戶區改造計劃,確保2017年底前完成15萬戶改造任務,2020年前基本完成棚戶區改造任務的總體目標。努力把棚改工作作為疏解人口的重要手段,破解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重點、難點問題。

  北京市重大項目建設指揮部辦公室介紹,下一步,將加快房屋徵收立法工作,破解徵收拆遷難題。學習借鑒其他省市成功經驗,儘快實現地方立法,深入推動棚改工作。

  同時,研究難以實現資金平衡項目的實施路徑。針對難以實現資金平衡的棚改項目,由北京市財政局牽頭研究,進一步加大財政投入力度,制定虧損部分由市、區兩級財政分擔的原則和辦法。同時,研究市屬國有大型企業承擔這類項目的相應政策措施。

  值得關注的是,本市將探索建設若干“集中安置區”的棚改安置模式。由北京市政府統籌規劃,抓緊研究,拿出一定規模的土地,集中建設安置房,安置核心城區疏解的居民。

  此外,還將對接在京央企棚改工作政策。建立北京市與中央直屬機關事務管理局、國務院機關事務管理局的工作協調機制,就央企棚戶區改造的立項審批、規劃指標、剩餘房源使用、屬地政府配合支援等問題形成統一政策意見,明確計劃任務和責任落實。

  重點解讀 土地集中供應轉向遠郊區縣

  記者從市國土局了解到,在2015年北京市國有建設用地的供應已經出現了適度調整,在降低土地供應總量、保持基礎設施用地供應規模和比例,減少工業用地供應、保持保障房供應比例不變後,2016年的土地供應將呈現中心城區供地量繼續減少、土地集中供應向遠郊區縣轉移、保障房的土地供應佔比將適度減少等特點。

  中心城區做減量是2016年北京市土地供應的一個特點,首先該政策符合首都人口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的大戰略;其次從全市土地儲量來説,五環內可供應的土地非常少、稀缺;此外,一些非稀缺性地塊將轉變利用思路,例如天壇項目已經改為棚戶區改造項目。

  新聞延伸 本市棚改已搬遷居民4.3萬戶

  市重大項目辦提供的數據顯示,自2009年底本市啟動棚戶區改造工作以來,北京市先後實施門頭溝採空棚 戶區、豐台南 、通州老城區等城市棚戶區和京煤集團國有工礦棚戶區改造工程,累計建設籌集安置房7.3萬套,搬遷居民4.3萬戶,有效改善了居民住房條件,促進了區域經濟社會發展。

  2015年,是北京市棚戶區改造工作的關鍵之年,累計完成137個項目,簽訂改造協議、搬遷騰退及修繕加固共計60668戶,完成計劃的57377戶的目標。

  2015年,北京市棚戶區改造和環境整治、老舊小區綜合整治累計完成投資約405億元,棚戶區改造安置房完成投資30億元。其中,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完成投資65億元,超額完成全年投資400億元的工作目標。(記者 李潔 陳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