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新聞 > 外媒看中國 > 正文

字號:  

外媒:中國棚戶區改造是世界奇跡 經驗值得借鑒

  • 發佈時間:2015-10-28 07:22: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境外媒體稱,在10日舉行的中國全國棚戶區改造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敦促各級政府推進棚戶區改造工作。

  據《巴基斯坦觀察家報》網站10月12日報道,李克強做出重要批示,棚改寄託著千萬住房困難家庭改善居住條件的希望,是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的重要內容和抓手。

  李克強表示,近年來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棚改取得重大進展。各級政府要進一步加大財稅金融支援力度、創新機制吸引社會資本參與,不折不扣地按期完成既定任務。

  報道稱,中國已經確立了在2011年至2015年間建設3600萬套各類保障房和棚戶區改造住房的目標。

  另據香港《信報》10月12日報道,在全國棚戶區改造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召開之際,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強調,要“不折不扣地按期完成既定任務”。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則説,要把棚戶區改造建成經得起群眾和歷史檢驗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發展工程”。

  李克強表示,棚改是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的重要內容和抓手,但在現有基礎上繼續推動棚改並帶動新型城鎮化、包括有關配套和地下基礎設施建設等,面臨的挑戰更多,任務更艱巨。

  報道稱,張高麗亦在全國棚戶區改造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表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棚戶區改造的任務仍很繁重,要確保完成今年棚戶區改造目標任務,各省(區、市)已經簽訂目標責任書,要嚴格問責考核。

  另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10月11日報道,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大力推進棚戶區改造工程,截至2014年底,中國已經累計改造各類棚戶區住房2080萬套,農村危房1565萬戶,讓數以千萬計的棚戶居民的居住條件得到根本改善。

  報道稱,這場發生在中國的大規模棚戶區改造實踐,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和讚譽。世界銀行的專家安娜表示,中國的棚戶區改造實踐體現了“對貧困人群住房、收入和利益的保障”。聯合國人居署的專家歐拉讓·班吉對此大加稱讚,稱中國探索的“棚戶區改造”工作“是一個世界奇跡”。

  在佔地13平方公里的內蒙古包頭市北梁棚戶區,此前曾生活著12.4萬人。根據當地政府統計的數據,他們的每人平均居住面積不足15平方米,每人平均月收入不足500元。李克強2013年在包頭調研時説:“對棚戶區百姓來講,棚改是天大的事,政府就要順民意,辦實辦好這件事,使百姓從‘憂居’到‘宜居’。”

  2012年,雪梨大學城市與規劃研究中心教授愛德華·布萊克利在遼寧撫順莫地溝看到了一幅煥然一新的畫面:一排排橘色的6層小板樓,環繞著一片擺放著健身設施的社區廣場。

  他連連讚嘆説:“這是人類一項偉大的工程。”

  報道稱,歐拉讓·班吉則更加看重實現這一變化中的“中國經驗”。這位常年關注“城市貧民窟”問題的專家表示,中國棚戶區改造中“政府主導、市場運作”的模式,對世界各國都具有借鑒價值。

  此前多年在基層工作的所見所聞,使李克強總理深諳城市部分貧民的民生之艱。於是,棚戶區改造被擺在了本屆政府“民生工程”重中之重的位置。在今年6月的一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強調,棚戶區改造既要算投入産出的“經濟賬”,也要算社會公平的“政治賬”。

  也正是在這次會議上,李克強再次部署進一步強化城鎮棚戶區和城鄉危房改造及配套基礎設施建設等有關工作,並制定了改造工作的“三年行動計劃”:2015年-2017年,改造包括城市危房、城中村在內的各類棚戶區1800萬套,農村危房1060萬戶,同步規劃和建設公共交通、水氣熱、通訊等配套設施。

  報道稱,這就意味著,將會有更多棚戶居民的生活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