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繪就綠色崛起的新藍圖

  • 發佈時間:2016-02-05 01:31:18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本報記者 丁秀玉

  溧陽一位民營企業家,依託廢棄宕口,正在打造一家新生態農業開發、文化體育、休閒旅遊一體的三産項目,目前投資5000萬元的一期工程已完成。這是溧陽花大力氣加強礦産品生産運輸秩序綜合管理的一個縮影。

  溧陽山青水秀,礦産資源豐富。上世紀70年代,響應國家“開發礦業”的號召,溧陽掀起了興辦礦業的熱潮,到90年代末,依託礦山資源而發展壯大的礦業經濟一度成為該市重要的支柱産業。礦業經濟從採石、軋石,到生産、運輸,形成了一個靠山吃山的産業鏈,但該市一些地域的自然生態和人居環境也因此遭受了嚴重的破壞,對整個經濟社會發展大局造成了負面影響。

  2007年1月,溧陽市委、市政府召開了全市礦業整頓大會,開展了全市礦業整頓行動,用了三年時間關閉了70家軋石生産企業、60家石灰生産企業、39家處在禁採區和限採區的礦山宕口、19條機立窯水泥生産線。

  儘管幾年來的礦業整頓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由於深層次原因尚未消除,溧陽市礦産品生産運輸存在的問題仍然十分突出,2014年起,溧陽市先後出臺了關於礦産品生産運輸秩序綜合整治的六個配套文件,全市相關部門統一行動,齊抓共管。溧陽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明確目標:到2017年,全市形成礦産品生産運輸秩序“依法治理、源頭控制、過程監督、屬地負責、條塊聯動”的管理機制,實現礦山管理規範化、企業生産規範化、路面運輸規範化和碼頭裝卸規範化。

  溧陽市相關部門積極行動,各負其職,開展了嚴控“開採”,強化源頭管理;嚴控“生産”,強化環境保護;嚴控“運輸”,強化路面監管;嚴控“裝卸”,強化碼頭整治的礦産品生産運輸秩序綜合整治。溧陽市國土部門對所有採石礦區開採邊界線埋設界樁430根,設定禁採限採區。對全市的12個礦山安裝了27個監控,實現礦山開採情況24小時監控,形成全方位、全覆蓋的執法監察體系,有效防止越層越界開採行為;溧陽市交通運輸部門對全市170家運輸碼頭開展了全面調查,經審核確認後臨時保留碼頭92家,其餘全部關閉。92家臨時保留碼頭全部簽訂了《誠信經營承諾書》,並按分類分層次整治的標準和要求,制訂了揚塵防治措施方案;溧陽市公安部門通過持續高壓整治,路面“涉礦車輛”超速、闖紅燈嚴重違法行為明顯減少。

  2015年,溧陽市共關閉露天採石礦6家、磚瓦窯廠11家,石灰生産企業15家、碼頭15家,檢查涉礦車輛3.4萬輛次,依法查處各類違法行為1480余起,礦産品生産運輸秩序綜合整治取得初步成效,“後八輪”超載超限超速整治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群眾反響良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