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徐紹史:“中國經濟硬著陸”理論不符合實際

  • 發佈時間:2016-02-03 17:07:15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網北京2月3日電 國務院新聞辦于3日下午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徐紹史介紹2015年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並答記者問。徐紹史在回答記者關於“中國經濟硬著陸””、“中國經濟拖累了世界經濟的增長”的説法時表示,近些年經濟運作的現實和今後中國經濟運作的現實會證明這一議論是站不住的。

  當前,對中國經濟的憂慮較多,還有一種説法,是中國經濟拖累了全球經濟和全球市場,徐紹史認為這種説法也是不符合實際的。

  徐紹史表示,首先我國經濟6.9%的增長,在全球經濟體裏是名列前茅的。現在為止進口仍然佔了世界的第二位,雖然我們進出口下降8%,進口的實物量還是增加的。去年,原油進口增加8.8%,鐵礦石和精礦的進口增加2.2%,礦物肥料和化肥增長16.6%,天然和合成橡膠增長15.3%,主要農産品進口也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長,有的甚至是大幅度增長。應該説對全球經濟增長是起拉動作用的。

  進口為什麼下降的幅度比較大呢?徐紹史解釋道,這主要跟大宗商品的價格下跌有關,就是實物量在增加,價格下跌,統計上是按照價值量來算的,所以呈現出下降的情況。

  中國根本沒有拖累世界經濟,還支援了世界經濟。另一方面,就是我們的對外直接投資,去年對外直接投資是1276億美元,比2014年增長了10%,這也是對世界經濟的一大貢獻。

  同時,中國經濟還是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拉動力。我國現在的GDP佔世界GDP總量大概15%,經濟增量的貢獻率超過25%,已經超過美國,這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公佈的數據。所以“中國經濟硬著陸”、“中國經濟拖累了世界經濟的增長”,都不符合實際。

  ?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