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母女售將過期疫苗涉案5.7億元 有疾控部門人員涉案

  • 發佈時間:2016-02-03 14:2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馬藝  責任編輯:羅伯特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疫苗,我們每個人都要接種。目前我國的疫苗分為兩種,第一類疫苗和第二類疫苗。第一類,就是免費的,所謂計劃免疫,預防的也大多是多發病,比如B型肝炎疫苗、脊髓灰質炎減毒疫苗等等。第二類疫苗,它預防的疾病可能比第一類疫苗預防的疾病罕見一些,得這些病的幾率更小一點,但是也有一定的風險,所以是由老百姓自己掏錢、自己決定是否接種的。比如水痘疫苗、肺炎疫苗、白喉、百日咳、破傷風三聯疫苗等等。

  所以這個第二類疫苗,説白了就是不打不一定有事,但是打了基本就沒事。那當然很多愛子心切的父母,就算得自己掏錢,也得給孩子打這個第二類疫苗,花點錢圖一個踏實。

  但是昨天,濟南警方就通報了一起利用家長這種心態狠賺黑心錢的案子,一對母女搭建起了遍佈24省市、涉案金額5.7億元的黑心疫苗産業鏈,而她們壓縮成本、獲取暴利的方法除了無照經營、用普通倉庫代替必需的冷庫之外,甚至還銷售即將過期的疫苗。

  根據線索和前期偵查,2015年4月28號,濟南市公安局食藥環犯罪偵查支隊聯合食藥監局工作人員查處了位於濟南天橋區的一廢棄廠房內一處倉庫。記者在現場看到,工作人員都是從冰箱中取出疫苗被直接堆放在地上,並沒有冷藏儲存。

  隨後,民警將非法經營疫苗的龐某和孫某抓獲。經核實,嫌疑人龐某和孫某為母女,兩人在沒有獲取任何藥品經營許可的情況下非法經營第二類疫苗。濟南市公安局食藥環犯罪偵查支隊二大隊大隊長叢林介紹,根據我國《疫苗流通和預防接種管理條例》的規定,疫苗從生産到流通再到最後的注射過程中,必須都是2到8度低溫冷鏈進行儲藏。查獲的這個窩點,現場溫度已經達到了14度。按照《藥品管理法》的規定,犯罪嫌疑人所非法經營的疫苗應該都按劣藥來論處。叢林舉例説,被狗咬傷的患者注射了沒按低溫條件保存的狂犬疫苗,病人發病的話,後果不堪設想。

  經查,嫌疑人龐某原為山東菏澤市一家醫院藥劑師,離職後因非法從事疫苗藥品經營活動,于2009年被菏澤市中級人民法院判處三年有期徒刑,緩期五年執行。判決後,龐某到濟南繼續從事疫苗藥品非法經營活動,而且更加瘋狂。龐某的女兒孫某也于2011年初參與到母親的疫苗藥品非法經營中。通過梳理兩人的賬本以及物流單據,2011年以來,母女兩人昧著良心,向全國20多個省市的非法經營者以及疾控部門的工作人員推銷疫苗。

  濟南市公安局食藥環犯罪偵查支隊二大隊教導員周傳海介紹,犯罪嫌疑人利用網路聊天工具,在多個群內發佈、獲取相關疫苗的購(銷)資訊以及利用每年國家舉辦的藥品交易會上認識的一些從事疫苗經營業務員,購入了25種不同品種的人用二類疫苗,然後再加價銷給國內24個省(市)的300多名疫苗非法經營人員,甚至還賣給了部分疾控部門工作人員。

  不僅如此,母女兩人為降低進貨成本,還會購買臨近保質期限的疫苗。在現場查獲的疫苗中,有不少疫苗的保質期距離案發時僅有不足兩個月。

  案發後,公安部、國家食藥監總局分別將此案列為督辦案件,在全國範圍內部署開展集群戰役打擊工作。目前,各地公安機關先後在24個省(市)立案並打擊處理了300多名上、下線非法經營人員,累計涉案價值5.7億元多。叢林介紹,通過各地對相關核查線索進行落實,發現有的疫苗流通到了最基層的接種單位。犯罪嫌疑人已經非法進行流通出的疫苗,經過給食藥監督部門發函,已經採取了有效措施,進行了追回或查封。

  目前,嫌疑人龐某、孫某母女因涉嫌非法經營罪已被濟南市公安局依法執行逮捕,案件已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國內部分涉案疾控部門基層站點負責人也被當地警方依法立案偵查並採取刑事強制措施;國內多家涉案醫藥公司及其業務員因違規向無資質人員銷售疫苗藥品、生物製品,都受到當地食藥監管部門的行政處罰。(記者柴安東 山東臺記者姜文超 濟南臺記者馬藝)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