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服務業對經濟發展支撐作用增強

  • 發佈時間:2016-02-01 22:30:54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與持續下行的製造業相比,非製造業的表現仍可成為當前經濟運作的亮點。雖然整體景氣度不是很高,但服務業的經濟活動一直處在較為穩定的區間。

  2月1日,國家統計局發佈了2016年1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數據顯示,1月份,我國製造業PMI為49.4%,低於上月0.3個百分點,連續第6個月低於榮枯線,也創下了2012年8月以來最低紀錄。

  業內人士就此表示,在去産能的政策背景下,我國製造業仍將在一段時期內面臨經營困境,但與此同時,非製造業保持著擴張態勢和樂觀的發展預期,為國民經濟的穩定發展乃至增長提供了新的支撐。

  製造業持續探底

  1月製造業PMI傳遞出的明確資訊是,國內製造業仍然面臨較大的經營困境。分項指標顯示,新訂單指數、從業人員指數和原材料庫存指數均低於臨界點。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解讀指出,1月份製造業PMI回落主要有假期影響、化解産能去庫存、外部需求較弱三方面原因。值得注意的是,消費品製造業PMI繼續走高,對穩定經濟增長髮揮了積極作用。

  首創證券研發部總經理王劍輝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1月份製造業PMI繼續探底的根本原因是“缺少顯著的改善性因素”,“個別領域出現的季節性回升不足以使製造業整體的景氣度回升”。

  分項指標中,原材料庫存指數為46.8%,比2015年12月下降0.8個百分點。王劍輝表示,這意味著我國化解過剩産能的工作正在推進,也從一定程度上表明製造業企業的預期不太樂觀,更與當前大宗商品價格走低密切相關。“一方面,成本價格走低會造成庫存減值;另一方面,原材料價格進入下行通道,企業也會降低採購量。”

  另一個分項指標從業人員指數為47.8%,比上月回升0.4個百分點,但仍位於收縮區間。申宏宏觀點評指出,在2016年供給側改革的大背景下,就業市場風險顯性化將是大概率事件。“如何平衡去産能和就業市場穩定是今年經濟工作的難點,供給側改革短期內將明顯衝擊製造業企業。”招商證券宏觀經濟研究小組也有類似的看法。

  非製造業支撐作用凸顯

  1月份,中國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5%,比上月回落0.9個百分點,仍繼續位於較高擴張區間,但增速有所放緩。招商證券宏觀經濟研究小組指出,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本月出現的明顯回落主要是建築業停工和金融業市場動蕩所致。

  趙慶河指出,反映服務業市場預期的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58.4%,比上月上升0.4個百分點,表明企業對未來市場預期持續看好。

  儘管增速放緩,與持續下行的製造業相比,非製造業的表現仍可成為當前經濟運作的亮點。“雖然整體景氣度不是很高,但服務業的經濟活動一直處在較為穩定的區間。”王劍輝説。

  王劍輝説,此前一段時間內,我國製造業下滑往往會導致服務業滑坡速度更快,體現為工廠一旦停工,交通運輸、餐飲等行業馬上以更大幅度疲軟。而目前非製造業的情況明顯好于製造業,“説明我國經濟結構轉型有了一定成果,服務業的發展脫離了對製造業的高度依賴。雖然與製造業直接相關的生産性服務業景氣程度有所下降,家政、健康等生活性服務業相對獨立,而且範圍還在持續擴大,使得整個行業表現良好,對國民經濟的穩定發展乃至增長提供了新的判斷基礎”。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