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別花了高價 卻買回去冰

  • 發佈時間:2016-01-30 07:33:45  來源:長春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長春晚報記者 祝微

  隨著新春佳節的臨近,不少市民前往超市和農貿市場購買大蝦、魚類等冷凍食品,然而由於不少冷凍食品外包裝和冰的重量甚至超過了食品本身重量,讓消費者損失不少,冰當肉和海鮮賣的例子屢見不鮮。昨日,記者隨長春市品質技術監督局執法人員對我市部分超市和農貿市場進行了走訪,發現仍有定量包裝的冷凍食品涉嫌違規銷售。

  市場:

  計量器具準確率高

  “我們市場的計量器具每天都會有專人負責檢查,並定期用標準砝碼進行復查,確保計量器具的準確性,尤其是臨近春節前,我們更是加大了檢查力度,如果市民擔心市場的稱不準,可以用公平秤自行檢查。”綠園區春城市場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據悉,近日來長春市品質技術監督局計量處的工作人員陸續對全市範圍內的集貿市場(含商店、超市)是否依法配置計量器具,計量器具配置是否合理,是否依法進行了計量檢定;是否設置了公平秤;當場稱重零售商品的,是否按實際值進行結算;在用的計量器具是否存在缺秤少量、偽造數據、不去除包裝物、海鮮類不去水進行稱量等計量違法行為;定量包裝商品凈含量標注是否規範,其凈含量的標注值與實際值是否一致;是否存在計量作弊等違法行為等進行了檢查,檢查中發現市場內在用計量器具準確率高。

  “為了確保春節期間市民消費中不被欺騙,節日期間我們的12365投訴電話有專人值守,對於消費者反映的問題都能夠快速解決。”計量處處長孫健表示,除對市場開展計量器具檢查外,還將對交通主幹路沿線、城鄉接合部以及平時投訴較多的加油站進行突擊檢查。超市:

  冷凍食品缺斤少兩

  在大潤發超市,執法人員先後對定量包裝的牛肉、牛肚等食品及冷凍的大蝦、魚類等食品進行了計量檢查,發現其中一款標注為500克的“對蝦”帶皮重量與標注重量差距小,涉嫌存在缺斤少兩問題,隨即要求商家下架該食品,並要求商家立即進行自查。

  執法人員先後對同款三盒對蝦進行了反覆測重,發現標注為500克的對蝦和包裝盒的重量分別為661.3克、760克和760.6克,去除包裝後的重量為526克、620克和622克,雖然均超過了包裝上標注的500克,但該重量仍含冰重。“定量包裝的冷凍海鮮食品一直是消費者投訴的熱點,而對於此類食品,雖能通過測量包裝和海鮮進行簡單的判斷,但由於冷凍食品的含冰量較大,必須經過實驗室測量才能最終確定是否為缺斤少兩。但從該盒對蝦看,帶皮重量和食品本身差距小,因此已經涉嫌缺斤少兩。”孫健表示。

  提醒:

  購買冷凍食品看好冰塊大小

  “消費者購買定量包裝的冷凍海鮮後可要求超市分別對盒重和帶冰的海鮮重量進行測量,帶冰的海鮮重量與實際標注克重差距越大,合格性越高。”孫健説。對於目前市場上存在將冰衣計入凈含量矇騙消費者的行為,他認為主要是由於一些零售企業現場出售的冷凍水産品把冰衣也計入商品凈含量。這與《計量法》等有關法律法規對凈含量的定義和要求不符。

  另外,冷凍海鮮出廠後,中間商為保證品質,在運輸過程中會將其反覆冷凍,還有人借此機會不斷加水,幾次轉手後,可使得凈含量越來越低,冰層越來越厚。因此,他提醒消費者,在購買冷凍海鮮時要注意查看冰塊大小。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