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經濟在轉型中走向成熟

  • 發佈時間:2016-01-29 04:38:03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為何要過分擔心?”這是印尼財政部稅收事務高級官員聽到關於“中國經濟下滑論”的第一反應,“中國經濟正在轉型中走向成熟,有那麼一個階段增長速度下來一點也很正常,關鍵是中國政策制定者下一步如何調整方向,而印尼要做的是儘量去適應這種調整,並與中國深化全方位戰略合作,共同努力、克服困難”。

  印尼作為全球第四人口大國、東南亞最大經濟體和東盟成員國,即使在當前世界經濟整體復蘇乏力、中國經濟增速較往年略有下降之時,也從未懷疑過中國經濟的發展勢頭及彼此合作的光明前景。印尼貿易部出口發展總司長努斯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一年多來,雙方最高領導人先後在北京APEC會議、2015年博鰲亞洲論壇、亞非會議60週年紀念活動、G20峰會上實現四次成功會面,“這種高頻率、高級別會見前所未有,尤其是土耳其G20峰會上,中方提出了支援印尼基礎設施建設的200億美元融資計劃,這對雙邊貿易和投資具有重要提振意義,讓人十分期待”。

  中國與印尼合作的光明前景有著很強的經濟支撐和社會基礎。一個近在眼前的例子就是1月21日“雅加達—萬隆高鐵項目”奠基動工。包括印尼總統佐科在內的上千名代表出席儀式,充分顯示了印尼對中國技術、中國投資、中國經濟的信心和期待。印尼中小企業協會主席桑迪亞哥·烏諾樂觀地預計,雅萬高鐵作為中印尼合作的一個里程碑,“將見證中國這一印尼主要合作夥伴在本地基建領域更大的作為”。

  聯合國駐印尼代表處高級官員弗拉斯蒂米爾認為,中國與印尼合作符合聯合國倡導的全球可持續發展議程,“中國在印尼乃至東南亞地區互聯互通領域將持續發揮積極作用”。世界銀行和亞洲開發銀行在印尼的兩位首席代表不約而同地表示,雖然中國經濟增速略有下滑,“但中國仍保持了中高速增長,對周邊國家的正面溢出效應不容忽視”。國際知名評級機構惠譽公司印尼市場負責人印德拉·卡姆波諾對記者表示,中國在工業化、現代化、城鎮化方面的成功經驗有目共睹、值得借鑒,“未來,以雅萬高鐵為主軸的雅萬經濟走廊備受印尼各界期待,一座座具有中國特色的工業園區將會拔地而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