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全國食品安全抽檢監測和預警交流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

  • 發佈時間:2016-01-28 19:30: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經濟網北京1月28日訊 據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消息,2016年全國食品安全抽檢監測和預警交流工作會議于1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認真落實全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暨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要求,總結2015年食品安全抽檢監測、預警交流和統計分析等工作,分析面臨的形勢和存在的問題,部署2016年工作。總局副局長滕佳材同志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認為,2015年全國食品藥品監管系統以“四個最嚴”要求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為統領,克服困難、改革創新、凝心聚力、穩步推進,進一步解決了預警交流制度缺失、手段有限的問題,有力改善了統計分析數據不足、深度不夠的問題,各項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在食品安全抽檢監測方面,科學統籌計劃、構建工作機制、嚴格規範行為,強化風險處置、完善資訊公佈、深化數據分析、打造電子資訊系統,抽檢監測工作實現了新突破。2015年全年,總局組織食品安全監督抽驗16.8萬餘批次,共處置不合格産品4765件次、問題産品2730件次,共發佈34期共16萬餘條監督抽檢結果;在預警交流方面,突出風險交流重點,創新預警方式方法,建立預警交流體系,進一步打開了工作局面、促進了各方對風險資訊的科學理解、增強了監管的公信力和消費信心;在統計分析等方面,深化部門聯動機制,編制食品安全統計年鑒,開展食品安全形勢分析。

  會議深入分析了當前食品安全抽檢監測和預警交流工作面臨的形勢和存在的主要問題,指出抽檢監測和預警交流工作面臨著市縣兩級工作開展不均衡、基礎建設亟待完善、工作品質亟待提高、核查處置的有效性亟待加強、風險預警交流體系亟待深入等挑戰。

  會議要求,2016年食品安全抽檢監測和預警交流工作要秉持“四個最嚴”,落實“四有兩責”,以基層和基礎為重點,著力在工作的廣度、深度和精度上下功夫,重點抓好七個方面的工作。一是統籌四級體系,建立覆蓋全國、重在基層的食品安全風險捕捉防控網路;二是健全制度機制,充實檢驗力量,加強隊伍建設和系統建設,著力夯實基礎建設,提升能力水準;三是嚴格規範管理,保證送樣、保存、檢驗、判定等各環節工作品質;四是提高核查處置效能,防範問題屢發;五是強化資訊公佈,形成覆蓋全國、協調有序、運轉順暢的資訊公佈新格局,推動數據分析更加科學、權威、客觀;六是強化預警交流專業性、敏感性和常態性,全面提升省級風險預警交流水準;七是監管服務並重,增強服務意識,把對企業、社會以及食品生産經營監管的服務體現在抽檢監測過程中。

  會議強調,全系統要堅持不懈抓好黨風廉政建設,把黨風廉政建設與業務工作同部署、同落實、同檢查,真正把主體責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落到實處,加強幹部廉政教育,嚴格廉政紀律,樹立為民務實清廉的良好形象。

  春節即將來臨,會議要求,各地食品藥品監管部門要針對節日食品特點,加大對重點品種、節日熱銷食品、重點場所、重點區域的抽檢監測力度,做好風險預警交流,切實保障消費者飲食安全。

  總局相關司局、直屬單位負責同志,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食品藥品監管局分管食品安全工作的負責同志和有關處室負責同志、各食品數據分析牽頭單位、抽檢承檢機構、相關食品行業組織參加了會議。

食品安全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航太資訊 27.13 7.28%
2 順鑫農業 21.70 6.63%
3 西王食品 15.84 4.55%
4 新萊應材 15.52 4.37%
5 鳳凰光學 17.10 3.0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聖農發展 13.49 -2.67%
2 東方海洋 8.32 -1.66%
3 達安基因 16.02 -0.93%
4 天瑞儀器 6.64 -0.75%
5 美亞光電 19.26 -0.36%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