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避險+寬鬆”助力國際金價走高

  • 發佈時間:2016-01-28 15:39:09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社上海1月28日專電? 題:“避險+寬鬆”助力國際金價走高

  新華社記者王旺旺

  金價正在從全球開啟的新一輪避險模式中受益。步入2016年以來,黃金行情一改往日陰霾,價格穩步上漲,走出一條上漲圓弧線。

  國際金價在去年末1050美元/盎司附近觸底後,27日收盤已漲至1115.8美元/盎司,價格也達到12周高位。分析認為,“避險+寬鬆”是助推這輪國際金價反彈的重要原因,從短期看,這兩種因素依舊支撐金市價格有望進一步走高。

  黃金走勢有多“亮眼”,對比一下就知道。今年以來,截至27日收盤,國際金價的漲幅超過5%,而同期美國三大股指跌幅均超過7%,國際原油價格跌幅超過12%,如果不算上前幾日的“暴力”反彈,國際油價的最大跌幅達到28%。

  “開年至今,黃金是全球表現最好的資産之一,而這全拜黃金天然的避險屬性所賜。”復旦大學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孫立堅認為,油價暴跌給全球經濟敲響了新一輪的衰退警鐘,對全球經濟復蘇的預期越發悲觀,市場對大宗商品和高估值股票的拋售行為越發嚴重,全球開啟新一輪避險模式,黃金成為最大受益者。

  此外,被視為黃金“終結者”的美元開年以來走勢穩健,美元指數大體呈橫盤小幅上漲走勢,不過未來走勢將添不確定性,首要因素就是美元再次加息的時間推遲。27日美聯儲宣佈維持聯邦基金利率不變,同時表示將密切關注全球經濟和金融市場進展,並再次強調未來加息步伐將是漸進的。

  投資者目前預計美聯儲今年將加息1次至2次,而去年年底時還普遍預測加息4次。國泰君安宏觀分析師任澤平指出,預計今年美聯儲將加息1次至2次,下次加息將在下半年。市場分析認為,美元推遲了加息時間,美元走勢也料“躊躇不前”,處在寬鬆環境下且加息“空窗期”,國際金價贏得了難得的“喘息期”。

  “當下主導國際金市的還是避險情緒,尤其是新興經濟體的匯率貶值問題,今年新興市場國家的風險不容忽視。”孫立堅指出,由於新興經濟體增速顯著放緩,疊加大宗商品價格暴跌、資本外流、匯率貶值的三重壓力,今年新興經濟體風險值得警惕,國際金價有望繼續從避險中受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