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索羅斯會得逞嗎?

  • 發佈時間:2016-01-26 09:00:06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評論員 樊大彧

  索羅斯正在測試市場,他得出了什麼結論,又會採取什麼行動,不得而知。如果他最終仍知難而上,中國應該怎麼做?為了人民幣國際化的成功,必須要再打敗索羅斯一次。

  在剛剛結束的瑞士達沃斯全球經濟年會上,一些國際投資者斷言“中國經濟將硬著陸”,空頭大鱷索羅斯在達沃斯論壇公開表示,其在做空美股的同時,也將做空包括人民幣在內的亞洲貨幣。國際空頭的言論引起中國高度關注,新華社23日發表了一篇措辭嚴厲的評論,警告對中國的惡意做空和魯莽投機將面臨嚴重的法律後果。25日,《人民日報》海外版撰文指出,做空中國者終將敗于市場。(相關報道見A12版)

  索羅斯等國際投機家如此“囂張”的表態,令不少人擔憂“亞洲金融危機會否重演”。1997—1998年的亞洲金融危機,始於泰國席捲東南亞,東南亞各國貨幣成為索羅斯等國際炒家的攻擊對象,相繼出現大幅貶值。之後,南韓也爆發金融風暴,韓元危機又嚴重衝擊日本金融業。危機打破當年亞洲經濟快速發展的美好景象,國際金融大鱷利用資産價格的波動,卷走了東南亞國家多年積累的發展成果,危機過後,一些國家的經濟陷入長時間蕭條。

  這一次, 難道索羅斯又將槍口瞄準了亞洲,進而對準了人民幣?如果是這樣,今年已85歲高齡的索羅斯,在達沃斯全球經濟年會如此高調撒下“戰書”,真可謂性情大變。

  有人總結索羅斯過往的投資行為,發現他有若干投資習慣,其中一條就是“沉默是金”——永不談論正在做的事。索羅斯經常誇誇其談,但對持有的投資品種卻三緘其口,“投機者應該在沉默中投機”。索羅斯的朋友對他的評價是,“他的嘴閉得實在太嚴,外人很難知道他的基金在買入、持有和賣出些什麼”。索羅斯如此謹慎是很容易理解的,“大鱷”的行動一旦被其他投資者察覺,跟風者會瘋狂涌入,造成市場劇烈波動,投資一定會失敗。

  曾經謹慎至斯的索羅斯,此次卻在全球矚目的聚光燈下,大談自己的投機計劃和投機標的,就差展示交割單了。已是耄耋之年的索羅斯莫非真的轉了性?絕非如此。所謂“無姦不商”,恐怕指的就是索羅斯這樣的金融投機商。從他作為世界頂級投機商的邏輯來看,索羅斯在達沃斯論壇的反常行為,不過是其釋放的一個探測氣球。

  近段時間,作為國際空頭的代表,索羅斯一直在發佈看空全球經濟的資訊。這種行為應該是其做空計劃的一部分——釋放“氣球”進行市場壓力測試。以其過往的投資習慣分析,索羅斯還會釋放其他“氣球”。他目前應該確實持有一部分亞洲貨幣的空頭頭寸,但倉位絕不會多,這些小倉位就是他另外的探測氣球。索羅斯有個投資習慣,“先投資再調查”。他會根據市場情況先做假設,然後建立小倉位進行測試,在市場印證了假設之後,他才會投入重金牟取暴利。

  索羅斯沒有轉性,只是處心積慮。十幾年前亞洲金融危機期間,“金融強盜”索羅斯攜國際炒家在東南亞雙管齊下做空匯市股市,一路狂賺後意猶未盡,繼續移師香港打算再狠撈一票。然而,1997年夏天,在中央政府的強力支援下,特區政府果斷入市干預,歷經幾番苦戰,國際炒家彈盡糧絕,索羅斯落荒而逃。索羅斯近期高調看空亞洲貨幣,反覆測試市場水溫,多半他在等待機會,醞釀“復仇”。

  索羅斯會得逞嗎?難度恐怕很大。首先,中國經濟已積累起雄厚的物質基礎,經濟總量世界第二,貿易總額世界第一,而高達3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更是高懸在索羅斯等投機商頭上的利劍。其次,包括中國、美國在內的世界主要國家,沒有人會樂見人民幣出現持續貶值情況,索羅斯的做空計劃必將遇到強勁對手。

  索羅斯正在測試市場,他得出了什麼結論,又會採取什麼行動,不得而知。如果他最終仍知難而上,中國應該怎麼做?為了人民幣國際化的成功,必須要再打敗索羅斯一次。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