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難民申請量突破7000人創新高 日本僅收不到1%

  • 發佈時間:2016-01-25 07:08:00  來源:新華社  作者:張旌 專特稿  責任編輯:羅伯特

  日本政府23日公佈的統計數據顯示,2015年向日本政府申請難民身份者的數量已突破7000人,創歷史新高。其中,申請成功者僅有27人,佔申請者總數的不到1%。

  針對日本政府冷對難民申請者的做法,一些相關組織敦促日本政府降低門檻,收留更多難民。

  【獲批者僅佔0.4%】

  日本法務省入國管理局23日公佈的初步統計數據顯示,2015年向日本政府提交難民申請的人數為7586人,比2014年增加了2500多人,創歷史新高。其中,獲批者僅有27人,佔申請者總數約0.4%。

  與2005年的數據相比,向日本政府提交難民申請的人數10年間增加了約20倍。日本法務省預計,申請者數量將繼續呈增加趨勢。

  從來源國來看,申請者來自全球69個國家。其中,人數最多的國家為尼泊爾、印度尼西亞、土耳其和緬甸。獲批的27人分別來自阿富汗、衣索比亞、斯里蘭卡以及敘利亞等國。

  日本法務省認為,難民申請者數量創新高主要有兩個原因。其一,日本政府在2010年修改了難民申請相關制度,允許申請者在提交申請半年後在日本工作。許多人為了能找到工作而申請難民身份。其二,日本2014年放寬了針對印度尼亞西人的簽證發放條件,從該國入境日本的人數由此增多。

  除批准27人的難民申請外,日本政府還基於人道主義批准了另外79人的居留許可。

  【“最不歡迎難民國家”】

  針對超過99%的申請者遭拒,一些為難民爭取權益的組織表示不滿,要求日本政府收留更多難民。

  日本難民聯合會説:“我們希望,日本能和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以及相關民間組織就此展開磋商,儘快採取措施,按國際標準批准更多難民的申請。”

  日本一直被視作“最不歡迎難民國家”之一,而該國政府正進一步收緊移民政策。去年9月,日本政府加強了移民監管舉措,包括將不符合規定的尋求避難者驅逐出境、防止難民反覆遞交申請材料、加強資質審核。

  2014年,共有約5000人向日本政府提出難民身份的申請,其中僅11人獲得批准。

  前任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安東尼奧·古鐵雷斯去年11月曾表示,在全球面臨難民潮的大背景下,日本政府應採取行動接納更多難民。

  根據古鐵雷斯的説法,日本與輸出難民的西亞北非國家距離較遠,這成為該國未能大量接受難民的一個因素。他希望日本能逐步改善難民審核程式,從而有效地接納更多難民,並幫助他們融入到日本社會中。

  一些難民事務專家介紹,日本收容難民門檻較高,再加上地理和文化因素,中東等地的難民成功融入日本社會的例子並不多。(張旌 新華社專特稿)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