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蘭州城裏的“孤膽英雄”

  • 發佈時間:2016-01-25 05:01:35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冬天跟肖繼安握手,就像捏住了塊石頭,又冷又硬,正如他對行竊者的態度。近30年來,這雙粗壯有力、像鉗子一樣的手完成了486次當街抓賊的義舉。

  這並不是一雙民警的手。作為普通市民,肖繼安本可以像大多數蘭州人一樣,閒暇時與三五好友相約去黃河邊“刮個碗子(喝蓋碗茶)”,但他卻喜歡上街抓小偷。

  “看不慣。”豪爽的蘭州漢子肖繼安説話乾淨利落,就像他抓賊時的身手一樣,“特別是欺負老人、婦女的賊娃子,只要發現,我馬上就抓,從來沒有失過手”。

  生於1968年的肖繼安是土生土長的蘭州人,高中畢業後,他到蘭州清真食品廠當了一名工人。1986年的一天,18歲的肖繼安在廠門口值班,看見一個小夥子拿起不遠處一輛自行車上的黑包就跑。直覺告訴他,這個小夥子有問題,他連忙衝出去追趕,在一條巷子將該男子追上制伏,並將其扭送至派出所。事後,失主寫來表揚信説,包裏裝有單位的動物檢疫章,若被不法分子利用,後果不堪設想。

  這是肖繼安第一次抓賊,時隔近30年,他清晰地記得每個細節。“後背發涼,心跳加速。”當時的激動讓肖繼安終生難忘,一直到現在身體都有這種反應:每次出手抓賊之前,他都感覺到後腰上的筋“突突”地跳。

  自此之後,肖繼安逐漸將抓賊當成業餘愛好,慢慢摸索出一套“抓賊攻略”。“一般公交車上、繁華路段賊比較多,上下班高峰人多擁擠,賊也容易得手。”肖繼安引以為豪的絕活兒是人群中認賊,“眼神飄忽不定,還總盯著別人的包、手機、口袋看,一直尾隨一個人,故意碰撞別人,有這些特徵的就八九不離十了”。

  1994年8月,第四屆中國藝術節在蘭州舉辦,肖繼安在節會期間孤身一人抓了40多個小偷。“遇到團夥我也不怕。”肖繼安説,有一次他乘坐公交車,發現有人正在偷一名女乘客的錢包,他上前一把抓住行竊者。不料,身邊突然出現4名男子將他圍了起來。“我當時心想,就是拼了命,也要把他們制伏,最後小偷都被我用皮帶和鞋帶捆著送到了派出所。”肖繼安説。

  儘管敢拼命,但肖繼安並不是魯莽的人。堅持30年義務抓賊,與他疾惡如仇的性格有關;抓賊486次不失手,靠的則是“藝高人膽大”。多年與不法分子街頭鬥爭,肖繼安積累了不少只有警察才具備的經驗和技能。比如,肖繼安現在出門,口袋裏隨時都裝著一根粗鞋帶,用他的話説,“這是為敢於挑戰正義的人準備的”。

  “這是一名老警察教我的,抓了小偷後用腰帶或者鞋帶綁上。”近10年來,肖繼安已經用壞了3根專門綁小偷的鞋帶。平時,為保護自己,提高抓賊效率,肖繼安在家打沙袋、練格鬥,琢磨一招制敵的技巧。由於經常往派出所送小偷,肖繼安跟很多基層民警成了朋友,他的手機通訊錄裏有30多個民警的電話,“有空的話,我們還經常在一起交流反扒經驗,閒時會打個電話相約上街抓賊”。

  有時,肖繼安也會遇到危險。1989年,他在公交車站旁遇見3個小夥子堵住一位姑娘強行掏包。肖繼安迅速衝上去制止,並與3人打鬥起來。在他制伏了其中兩人後,不防第三人掏出一把短刀刺向他,肖繼安閃身一擋,短刀劃過他的皮夾克和毛衣,差點受傷。經過生死搏鬥,肖繼安最終將這名歹徒制伏。

  “遇到不平事不管,我心裏過意不去。”有一次,肖繼安看到一名可疑男子尾隨路人,他就一直跟在後面。肖繼安先後跟著該男子換乘了好幾輛公交車,中午連飯都顧不上吃,歷時4個多小時,終於在該男子作案時將其抓獲。

  肖繼安也有“害怕”的時候。一次,他去接兒子放學,在學校附近遇到一名女子被偷,就在他將歹徒擒獲等警察來時,兒子在身後喊了一聲“爸爸”。“我回頭一看,心裏突然有點怕,擔心兒子以後會被小偷報復。”機智的肖繼安靈機一動,假裝不認識,對著兒子吼了一句:“誰家的娃娃,跑來看這個,快走開!”兒子似乎明白了他的用意,看到爸爸安全,就從圍觀人群中走開在遠處等他。

  很多人會擔心遭到報復而“見義不勇為”,但肖繼安始終堅信邪不壓正,這也是他能將抓賊義舉堅持30年的動力。“有的歹徒會拼死抵抗,也有的歹徒,你大喝一聲,他就有可能束手就擒。”在這486起與歹徒的較量中,47歲的肖繼安也悟出一個道理:邪惡勢力都是“紙老虎”,你對它妥協就是助長它的囂張氣焰,“所以遇到惡勢力,我們應該站出來”。

  肖繼安也有犯愁的時候。2001年,單位破産,他成了下崗工人。這些年來,不管是裝卸工肖繼安、庫管員肖繼安,還是撿廢品的肖繼安,他都是小偷最害怕的那個肖繼安。8個月前,酒水銷售員肖繼安又失業了——年事已高的老闆出國與兒女團聚,公司也隨之解散。儘管生活困頓,一職難求,肖繼安見了小偷還是絕不手軟。2015年11月27日,他又在蘭州西站抓了兩個女賊。

  一次次挺身而出的義舉,讓肖繼安收穫10余項沉甸甸的榮譽。2014年,肖繼安被授予“全國見義勇為英雄模範”稱號;前不久,肖繼安被評為“2015感動甘肅十大隴人驕子”。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