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科技計劃管理改革取得實質性進展

  • 發佈時間:2016-01-22 02:29:54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科技日報北京1月21日電 (記者劉曉瑩)作為中央財政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等)管理體制改革以來,啟動的第一批6個試點專項中第一個正式開展評審工作的專項,幹細胞及轉化研究專項項目預評審會20日—21日在京召開。

  為確保評審品質,中國生物技術發展中心配合科技部基礎司等業務司局與資訊中心一道先期建設了人數超過1500名的幹細胞及轉化研究核心專家庫。據了解,此次預評審採用同行專家分組會議評審方式,評審專家均按規定從科技部建立的統一的核心專家庫中抽取産生,專家的抽取標準也經過了業內權威專家的諮詢,共81名專家與會。在評審會議期間,科技部副部長侯建國與評審專家和實施方案編制組專家進行交談,詳細徵求專家們對科技部推動的科技計劃管理改革的意見和建議,深入了解專家們對項目指南的編寫、評審的組織形式、項目申報建議書的格式、項目評審系統的適用性等各個環節的意見和建議。

  中國生物技術發展中心主任黃晶表示,幹細胞及轉化研究專項作為“試點中的試點”,要“試流程、試規則、試機制”,探索建立項目科學管理的新模式,為探索專業機構進行項目管理提供經驗。據他介紹,在科技部的指導下,該專項在申報、評審等方面都採取了與以往不同的方式,試行兩次申報、兩段評審,在評審、立項的具體環節進行改革探索。針對專項特點,生物中心提出了一體化組織實施與分類管理模式以及整體推進與分步實施方式,並根據幹細胞專項基礎研究進展迅速,新熱點新技術不斷涌現的特點,探索建立項目部署的快速響應機制。

  此次預評審中,為體現公開、透明,廣泛接受社會監督,幹細胞及轉化研究專項評審的各個關鍵環節均向社會公開。據悉,申報項目的形式審查結果已經在評審開始前在生物中心和科技部網站公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