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北京政協委員:積分落戶 政府應亮人口調控底數

  • 發佈時間:2016-01-21 11:40:19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政府應亮明人口調控底數”

  【人口】

  2015年12月10日,北京市政府法制辦公佈《北京市積分落戶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和《北京市居住證管理辦法(草案送審稿)》,向社會公開徵集意見,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在本屆政協會議上,政協委員們也積極對積分落戶政策和居住證管理辦法提出建議。

  北京市政協委員、北京易行律師事務所主任劉凝

  居住證制度不能縮減非京籍福利

  北京市居住管理辦法歷經多年,早在2007年左右就著手研究,當年啟動立法時,國務院還未對居住證制度出臺硬性規定。2015年10月國務院《居住證暫行條例》正式發佈後,北京居住管理辦法的立法背景已有重大變化。

  對比國務院的《居住證暫行條例》,北京的居住證門檻相對較高。比如按照國務院的規定,外來人員辦理居住證可以憑藉單位和房東出具的居住證明,在此基礎上,北京增加了還要出具租房合同等規定,門檻更高。依據國務院的條例,一些可以辦理居住證的,並不符合北京的辦證前提。

  居住證制度代替的是暫住證制度,是外來人員的福利,地方法規的主要任務是如何貫徹實施國家規定,立法宗旨是如何做好外來人員的服務,外來人員的福利不能縮減。

  積分落戶應曬人口調控家底

  居住證制度與積分落戶制度是兩個概念,國務院的《居住證暫行條例》和《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已經給特大城市的積分落戶制留了口子,允許特大城市根據各自的情況自行制定積分落戶方案。居住證是面向外來人員的福利,門檻不必太高;積分落戶制度為了適應人口調控需求,落戶難一些,應該得到各界理解。

  不少人認為落戶北京太難,門檻太高,這就需要具體方案要經過一個充分討論的過程,北京市民和非京籍人員充分發表各自的訴求,在討論的過程中找到平衡點,逐步走向共識,形成最終的方案。

  政府部門應該亮明人口調控底數,北京面臨的人口調控壓力到底有多大?人口自然增長率保持在一個什麼樣的水準,每年允許多少人落戶,才不能超出城市的承載能力?亮明這些底數,取得非京籍等人員的理解和支援。

  北京市政協委員、北大政府管理學院行政管理學系主任蕭鳴政

  外來人口增長應控制在每年10萬以內

  目前北京市的人口數量為2170多萬,未來五年,北京市應將每年增加的外來人口數控制在10萬人以內。這個數字是基於北京“十三五”規劃期間全市常住人口總量控制在2300萬人以內這一目標計算出來的。

  此外,在京津冀協同發展的背景下,可以推行高層次人才租賃機制,這樣高層次人才能夠三地共用。可以讓暫時沒有能夠在北京落戶的高層次人才,到河北或天津服務兩到三年。服務期限滿了之後,可以再落戶北京。期間,高層次人才的相關待遇仍保留在北京。這樣一來,既滿足了河北和天津發展的人才需求,也減輕了北京的人口壓力,可謂是一舉兩得。

  通過積分落戶引導人口流向

  北京即將出爐的積分落戶政策應通過一定的導向,引導人口從較高人口密度地區向較低人口密度地區進行流動。每天早上大家坐地鐵都經常會出現擁堵情況,這主要是五環外人口向五環內流動的結果。

  在積分落戶政策的制定過程中,政府應該在總量控制的情況下,通過相應的導向,將人才引導到相關的産業和專業上去,將較高人口密度地區的人口引導到較低人口密度地區。

  如果能夠讓常住人口的居住地和工作地一體化,即居住地和工作地相距較近,就能緩解交通擁堵程度,從而實現五環內外各自的人口迴圈。記者 王姝 李婷婷 程媛媛 郭永芳 賈世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