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IMF下調世界經濟增長預期 預計今年增速為3.4%

  • 發佈時間:2016-01-20 11:40:00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吳心韜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9日在倫敦發佈《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預計2016年和2017年的世界經濟增速將分別為3.4%和3.6%,比該機構在去年10月份預測的3.6%和3.8%分別下調0.2個百分點。該機構維持2015年的世界經濟增速估測值3.1%不變。

  這是自去年7月份以來,IMF第三次下調對今年世界經濟的增長預期。和前幾次報告一樣,報告仍舊強調了影響全球經濟增長的幾大風險點,這包括新興經濟體增長普遍減緩、中國經濟正處在平衡調整中、大宗商品價格下跌以及美國逐步退出異常寬鬆的貨幣環境等。

  “如果不能成功管理這些重大挑戰,全球經濟增長可能受阻。”報告表示。

  發達經濟體將溫和復蘇

  “在發達經濟體,溫和、不均衡的復蘇預計將繼續下去,産出缺口將逐漸進一步縮小。”這是IMF對發達經濟體整體狀況的判斷,而其對發達經濟體今明兩年的經濟增速預期均為2.1%,較預測前值下調0.1個百分點,但高於2015年的預測增長1.9%。

  具體而言,IMF認為美國總體經濟活動將保持強勁態勢,這得益於依然寬鬆的金融政策環境以及不斷改善的住房和就業市場。不過,IMF認為美元走強將對製造業活動産生不利影響,而石油價格的走低會抑制對採礦設施和設備的投資。其預計美國今明兩年經濟增速均為2.6%,比前值下調0.2個百分點。

  關於歐元區和日本,IMF表示,在歐元區,石油價格的下跌和寬鬆的金融環境將使私人消費增強,這種有力的正面影響將抵消凈出口減弱的不利影響。而日本的經濟增長預計在2016年將變得更加堅實,這將得益於財政支援、石油價格的下跌、寬鬆的金融環境和居民收入的提高。

  報告上調了對歐元區今年的經濟預期,從1.6%上調至1.7%,維持對明年的經濟預期1.7%不變;上調了德國和西班牙今明兩年的增長預期,但下調對法國的增速預估值。另外,該機構預計日本今明兩年經濟增速分別為1.0%和0.3%。

  新興經濟體表現分化

  IMF預計,2016年和2017年新興經濟體將分別增長4.3%和4.7%,較其預測前值下調0.2%。

  IMF首席經濟學家莫裏斯·奧布斯特費爾德在發佈會上表示,新興經濟體增速預期的下滑是導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被下調的主要原因,具體而言貢獻了約三分之二的下調比重。

  報告中,IMF預測中國經濟今明兩年將增長6.3%和6.0%,和預測前值持平;印度將增長7.5%和7.5%,也和預測前值持平;東盟五國(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和越南)將增長4.8%和5.1%,較前值有小幅下調。下調幅度最大的是拉美和加勒比地區,IMF預計巴西今年將出現3.5%的經濟衰退,比前值大幅下調兩個百分點。

  報告認為,中國的總體增長基本符合預期,但進口和出口的放緩速度比預期更快,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於投資和製造業活動減弱。

  貿易與油價將保持疲軟

  報告認為,更廣泛的全球需求和投資低迷,是導致近期製造業活動和貿易在全球範圍內疲軟的主要原因。

  IMF預計,今明兩年世界貿易總量(貨物和服務)將增長3.4%和4.1%,比前值分別下調0.7%和0.5%。其中,發達經濟體貿易總量將增長3.7%和4.1%,分別下調0.5%和0.4%;新興經濟體貿易總量增長3.4%和4.3%,下調1.0%和1.1%。

  IMF特別強調了油價大幅下跌這個風險點,認為油價下跌使燃料出口國的財政狀況面臨壓力,儘管對進口國的家庭需求起到支撐作用。IMF表示,有幾個因素抑制了油價下跌的積極影響:首先,石油出口國的資金壓力削弱了它們緩解衝擊的能力,使得國內需求大幅收縮;其次,對石油天然氣開採業的投資打壓明顯,進而導致全球總需求下降;最後,由於部分經濟體處在去杠桿過程中,因此油價下跌對石油進口國的消費增長拉動目前看來仍比較弱。

  報告預計,今年英國布倫特、迪拜法塔赫和西得克薩斯中質原油價格的簡單平均價格將較去年下跌17.6%,明年將反彈14.9%。數據顯示,2015年以美元計價的平均石油價格為每桶50.92美元。根據期貨市場(截至2015年12月10日)預測的2016年價格為每桶41.97美元。記者 吳心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