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調查“女神探”,啥時才能完?

  • 發佈時間:2016-01-19 02:10:33  來源:新京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議論風生

  針對聶海芬調查懸而未決的新聞,新京報早在2014年3月就發表過評論《調查“女神探”,怎麼還沒完?》。如今,眼看兩年過去了,那篇評論裏質疑的問題還未解決。

  近日,一則“女神探”聶海芬“被終審”的消息在微網志、微信等社交媒體風傳。這條消息中,不僅有聶海芬受審時的“庭審照片”,還有聶海芬的“辯護詞”,更有“判決書”……可記者隨後對這一消息進行了核實,杭州市檢察院、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均表示未提起公訴和審理此案,消息不實。

  顯然,這是一齣由網友自編自導的“網路大片”,此一事件也迅速演變成了一場有關“輿論審判”的狂歡,而這種輿論審判的傾向,並不值得鼓勵。不過,竊以為,這場網路狂歡不能僅僅被解讀為網友的戲謔,更該讀懂人們對聶海芬事件的關切。某種程度上,這也代表了民意訴求,網友寄希望通過這樣一種輿論倒逼力量,督促調查結果儘快公開。

  事實上,早在2013年4月,浙江省政法委已成立調查組,徹查聶海芬等2003年杭州“5·19”姦殺案的偵查、起訴、審判等全部司法過程中的涉案人員。2014年4月,浙江省政法委政治部副主任朱巧湘也稱,調查組將對“二張”錯案原辦理過程中公、檢、法各部門辦案環節存在的問題進行全面調查。

  遺憾的是,調查結果卻像那樓上房客的“另一隻靴子”,遲遲沒動靜。也正因此,社交媒體上關於“女神探”聶海芬的“傳説”,才會如此之多。2013年傳她受到了處分;2014年,又傳她準備晉陞。對此,相關部門卻未置一言。

  公眾實在是想知道,關於聶海芬的問題到底審查到什麼程度了?她到底有罪還是無罪?職務到底是升是降……這些問題,並不難厘清。兩三年都沒調查出個“所以然”來,實在讓人懷疑調查的誠意。其實,哪怕經調查“女神探”不需要對此案負責,相關部門也應該有個説法,這也是負責任的一種表現。

  必須看到,網際網路時代,“拖字訣”並無法令公眾將“女神探”淡忘;相反,有些腦洞大開的網友,會無視司法程式,以自己認為正義的方式,或編造小道消息,或動用輿論審判,來實現對正義的渴求。無疑,司法部門的權威性、法律的公正性,都會在這些輿論狂歡中受到挑戰與消解。

  其實,針對聶海芬調查懸而未決的新聞,新京報早在2014年3月就發表過評論《調查“女神探”,怎麼還沒完?》。如今,眼看兩年過去了,那篇評論裏質疑的問題還未解決。人們實在不想等到明年再追問——調查“女神探”,怎麼還沒完?

  □陳小二(媒體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