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國務院30條舉措力促加工貿易升級

  • 發佈時間:2016-01-19 01:00:12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政府網18日消息,國務院日前印發《關於促進加工貿易創新發展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作為指導今後一段時期我國加工貿易創新發展的綱領性文件,《意見》明確提出,要推動加工貿易進一步向全球價值鏈高端躍升,並提出包括研究制定差異化的支援梯度轉移政策等在內的30條具體舉措。

  《意見》提出加工貿易創新發展的四大任務,一是延長産業鏈,提升加工貿易在全球價值鏈中的地位;二是發揮沿海地區示範帶動作用,促進轉型升級提質增效;三是支援內陸沿邊地區承接産業梯度轉移,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四是引導企業有序開展國際産能合作,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

  “《意見》可以説是對我國加工貿易在新形勢下轉型升級做出的總體部署。”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加工貿易成就了今天中國貿易大國的地位,其曾經佔了中國外貿的半壁江山。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中國在國際産業鏈上一直處於低端位置,加工貿易數量龐大,但總體卻不掙錢,佔比也在逐漸萎縮。但是,加工貿易在經濟中的重要性不能就此否定,畢竟相當一部分就業還需要靠其來消化。

  商務部外貿司負責人18日指出,我國加工貿易是在經濟全球化和國際分工不斷深化的背景下,依託勞動力、土地等低成本要素,承接國際産業轉移迅速發展起來的。當前,加工貿易發展的國際環境和國內條件都發生了重大變化,承接國際産業轉移受到來自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雙向擠壓”,傳統的粗放式發展模式難以為繼,制約創新發展和轉型升級的問題依然突出。

  上述負責人指出,當前,我國加工貿易發展出現了“一慢、一快、一升、一降”的態勢。“一慢”,是跨國公司主導的大規模國際産業轉移明顯放緩。發達國家轉向大力推動“産業回歸”和“再工業化”,尚未出現類似IT技術革命的産業,産業轉移缺乏亮點、熱點和支撐點。“一快”,是我國加工貿易産業和訂單向外轉移加快。據商務部不完全統計,2013年以來,我國産能和訂單向外轉移影響外貿出口金額達950億美元。同時,越南等發展中國家承接産業及資本轉移加快。“一升”,是生産要素成本快速上升,2009年以來勞動力成本年均增幅超過10%,沿海地區雇傭工人成本已達5500元/月左右,是緬甸、孟加拉等周邊國家的3至5倍,接近匈牙利、羅馬尼亞等東歐國家。“一降”,是隨著經濟持續增長,我國勞動力、土地、資源等生産要素成本持續上升,環境承載能力已達到或接近上限,低成本製造的傳統優勢明顯弱化。

  “加工貿易經過30年的發展已經進入了一個量變到質變的新階段,傳統的粗放式發展模式難以為繼,轉型升級是不以人們的意志為轉移的。加工貿易轉型升級是一個長期、艱巨的任務,是一個長期動態的過程。”該負責人指出。

  具體而言,《意見》針對 “留、來、轉”三類情況明確了加工貿易創新發展的路徑。“留下來”的,要拓展內涵和外延。在鼓勵加工貿易企業加快生産製造環節轉型升級的基礎上,拓展加工貿易外延,推動製造業由生産型向生産服務型轉變,與服務貿易融合,與網際網路融合,與智慧化生産製造融合。“引進來”的,應繼續加大招商引資力度,明確政策預期,通過引資引智引技相結合,提升加工貿易利用外資水準。同時,要積極參與多雙邊規則和自由貿易區談判,為加工貿易發展創造公平競爭的國際經貿環境。“轉出去”的,一方面,加快推動沿海加工貿易優先向內陸沿邊地區轉移,研究制定支援內陸沿邊地區承接梯度轉移的差異化政策;另一方面,強調發揮境外合作區平臺作用,引導企業有序進行國際産能合作。

  《意見》拓展了加工貿易內涵和外延,強調了提升利用外資水準,並對國內國外兩個市場做出統籌佈局等。

  白明表示,根據《意見》的安排,未來加工貿易的轉型升級有三大亮點。一是産業鏈延伸,未來中國的加工貿易將不再是簡單的裝配一下就走,而會有更多包括設計在內的環節納入到産業鏈中來;二是發揮沿海地區示範帶動作用,因為這些地區有先進的技術和管理優勢,以及成熟的配套産業,相比中西部地區具有更好的先決條件;三是內陸沿邊地區承接産業梯度轉移,這意味著中國的加工貿易將更多的向以前相對落後的地區去轉移。

  白明預測,“十三五”期間,一般貿易和加工貿易將保持共同增長的大趨勢,但加工貿易在整體佔比上還會進一步縮小。

  《意見》還要求,要深化加工貿易行政審批改革,建立加工貿易新型管理體系,優化監管方式,加快推進內銷便利化,加快海關特殊監管區域整合優化。

  商務部外貿司副司長支陸遜説,加工貿易符合我國國情,對助推貿易大國地位、嵌入國際分工體系、提升産業水準發揮了重要作用,是不出國門的“走出去”。今後一段時期,加工貿易仍是我國深度融入國際産業分工體系,實現價值鏈躍升,提高就業水準的重要載體,必須緊緊抓住全球産業重新佈局機遇,繼續發展加工貿易。

  據介紹,下一步,商務部將根據《意見》要求,會同相關部門建立協調工作機制,明確分工任務,落實工作責任,制定相關政策,推動各地方政府結合本地區實際情況出臺有針對性的措施,抓好工作落實,推進加工貿易創新發展工作取得實質性成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