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我國城際鐵路最大直徑盾構隧道貫通

  • 發佈時間:2016-01-17 15:14:54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社長沙1月17日電(齊中熙、李衍超)17日上午在長株潭城際鐵路香樟路站的施工現場,直徑9.33米、高達三層樓的巨大刀盤緩緩破土而出,標誌由中國鐵建十四局集團承建的我國城際鐵路最大直徑盾構隧道——長株潭城際鐵路樹木嶺隧道順利貫通。這條隧道下穿時間之長、穿越範圍之廣、下穿次數之多、地質條件之複雜、技術難度之大、施工風險之高,在國內同類型工程建設中罕見。

  據十四局集團長株潭項目指揮長戴尊勇介紹,長株潭城際鐵路連接長沙、株洲、湘潭城市群,為長株潭城市群城際鐵路網的核心部分,線路全長96公里。其中,樹木嶺隧道為全線重點控制性工程之一,穿越整個長沙主城區。隧道全長12.86公里,左右雙線設計。包含四個地下明挖車站、三段明挖區間、三段盾構區間和兩段暗挖區間,工程量大。隧道設計時速高達160公里 ,被稱為“地鐵中的高鐵,高鐵中的地鐵”。

  十四局集團長株潭項目施工負責人嚴士海介紹,樹木嶺隧道採用盾構先進施工工藝。自2012年11月25日第一台盾構機順利始發以來,全體施工人員創新施工工藝,攻克了臨近既有線鐵路超淺埋回填土地層始發、因地質原因易結泥餅等一系列技術難題,順利完成了10次穿越京廣既有線鐵路、下穿長重社區老舊房屋等重大風險源施工。

  為優質、高效完成施工任務,十四局隧道公司項目部通過反覆研究及現場試驗,不斷調整盾構機掘進參數和同步注漿量,成功將地表沉降控制在1毫米範圍內,遠遠小于鐵路設計要求的7毫米沉降控制值。

  樹木嶺隧道的全線貫通,為2016年底長株潭城際鐵路全線建成通車奠定了堅實基礎。長株潭城際鐵路建成後,將形成長株潭三市之間“人”字形的快速、便捷半小時通勤圈,對進一步強化長沙、株洲、湘潭三市在長株潭城市群中的核心地位,促進長株潭城市群地區社會經濟持續穩定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