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網際網路+”時代如何撬動出版業行銷變革?

  • 發佈時間:2016-01-17 15:11:43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社北京1月17日專電(記者史競男)當下,網際網路正在以意想不到的速度改變著人們的生活,也改變著傳統出版業的格局。隨著“網際網路+”時代的來臨,傳統圖書出版業將發生哪些變革?

  日前在京舉辦的“網際網路+”時代社群電商圖書行銷新趨勢論壇上,專家指出,出版業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尤其是圖書行銷根據用戶需求“精準定制”將成為未來出版的重要內容。

  一組數字或許能直觀反映出“網際網路+”給出版行銷帶來的變化。據統計,2015年,具有自媒體聯盟屬性的媽媽社群電商“大V店”,累計上架圖書2100多種,其中兒童繪本佔比90%。他們採取“電商+社群”的方式,圖書銷售額超過億元。知名網際網路知識社群“羅輯思維”通過微信等渠道,獨家在售圖書60余種,年銷售碼洋也超過了億元……

  在圖書行銷領域,2015年涌現出了很多“明星”電商,他們利用自己的網際網路社群,想用戶之所想,通過提升用戶體驗不斷聚攏人氣,開拓出傳統出版行業創新圖書行銷的新模式,成功撬動了出版業的一場行銷變革。

  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院長魏玉山表示,社群電商迅猛發展,為圖書行銷提供了很多成功案例,其背後首要支撐就是技術創新。“進入‘網際網路+’時代,圖書行銷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未來可能隨著技術的發展還會有很多新的行銷技術出現,還會帶來很多新的我們意想不到的行銷手段。”魏玉山説,圖書行銷的創新和變化可以帶動圖書的銷售,但是圖書長久的生命力,還是要依託內容品質,這是圖書贏得幾代人喜愛、經久不衰的關鍵。

  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胡泳認為,網際網路2.0時代之後,用戶逐步呈現部落化、社群化特點,網路社群的崛起與社群電商的構建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對於所有從事社會化商業的人來説,最重要的事情是體驗,這是唯一的競爭利器。在哪連接就在哪購買,是社群行銷遵循的法則和真理。”

  接力出版社總編輯白冰告訴記者,以在“大V店”進行社群行銷為例,去年該出版社共上架圖書127種,銷售碼洋1200萬元,在少兒出版社中排名第一。他用“四個改變”,表達了“網際網路+”時代的社群電商圖書行銷新模式對出版業的影響:社群電商的行銷模式正在改變出版社的選題思路,改變出版業的銷售渠道、銷售網路格局,改變出版業的行銷模式以及出版業原有行銷部門的組織構架和人才構架。白冰認為,根據社群用戶特殊需求,進行精準定制出版,已經成為圖書出版的重要內容,也是“網際網路+”時代下的大勢所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