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十二五”鐵路改革發展取得重大成就

  • 發佈時間:2016-01-17 12:20: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十二五”期間,全國鐵路廣大幹部職工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銳意進取,改革創新,推動鐵路改革發展取得重大成就。

  鐵路改革不斷深化,順利實施政企分開。按照中央關於鐵路管理體制改革的部署,原鐵道部順利實施鐵路政企分開,組建了中國鐵路總公司,推動鐵路走上了企業化、市場化運作軌道。著眼于增強鐵路發展活力,加強頂層設計,完善制度體系,理順總公司和鐵路局兩級法人企業的管理關係,確立鐵路局市場主體地位,初步形成了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要求的鐵路管理體制和運作機制。按照國務院33號文件精神,深入推進鐵路投融資體制改革,實行鐵路分類建設,設立鐵路發展基金,拓展鐵路融資渠道,努力實現鐵路建設和發展的良性迴圈。

  安全風險管理深入推進,運輸安全持續穩定。從鐵路安全工作規律出發,推進安全風險管理,圍繞加強基礎工作、強化過程式控制制、搞好應急處置等重點任務,建立和完善了一系列制度措施。按照“問題在現場、原因在管理、根子在幹部”的思路,堅持從管理入手強化安全工作,促進了安全管理規範化、系統化、科學化。針對鐵路安全風險特點,構建安全風險控制體系,不斷加強對安全生産的有效掌控,安全管理水準穩步提升。在新建鐵路特別是高速鐵路大量投入運營、外部環境條件日益複雜的情況下,鐵路安全實現持續穩定,杜絕了重特大鐵路交通事故,杜絕了客車較大責任事故,是我國鐵路歷史上安全最為穩定的時期。

  路網規模和品質顯著提升,鐵路建設創歷史最好水準。“十二五”鐵路固定資産投資完成3.58萬億元、新線投産3.05萬公里,較“十一五”分別增長47.3%、109%,是歷史上投資完成和投産新線最多的五年。到“十二五”末,全國鐵路營業里程達到12.1萬公里。特別是高鐵建設取得巨大成就,京滬高鐵、京廣高鐵、哈大高鐵、蘭新高鐵等一批舉世矚目的重大項目建成通車,基本形成了以“四縱四橫”為主骨架的高速鐵路網。目前,全國高鐵運營里程超過1.9萬公里,位居世界第一,佔世界高鐵總里程的60%以上。鐵路建設的加快推進,不僅顯著提升了路網規模、品質和運輸能力,而且為拉動經濟增長、促進經濟結構調整、服務改善民生發揮了重要作用。

  客貨運輸改革深入推進,運輸服務實現重大進步。通過推行以實名制和網際網路售票為核心的客運改革,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利民服務新舉措,過去那種買票徹夜排長隊、“黃牛”倒票猖獗、乘火車擁擠不堪的現象已成為歷史,鐵路客運服務實現重大進步。“十二五”國家鐵路完成旅客發送量106億人,較“十一五”增長49.1%。通過實施以實貨制為核心的貨運改革,實行敞開收貨,取消中間環節,改革運輸組織,提供全程服務,極大方便了貨主運貨,在發展鐵路現代物流上邁出重要步伐。“十二五”國家鐵路完成貨物發送量155億噸,較“十一五”增長13.6%。

  鐵路技術創新取得重要成果,技術管理體系逐步完善。鐵路總公司把握世界鐵路技術發展新趨勢,結合我國鐵路建設運營實際需要,充分發揮企業創新主體作用,組織關鍵技術攻關,取得一大批技術創新成果,我國鐵路總體技術水準步入世界先進行列,部分技術成果達到世界領先水準。加強技術標準管理,建立鐵路技術標準體系,全面提升鐵路技術創新水準,為加快鐵路現代化建設、推動鐵路走出去提供了強有力的技術支撐。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