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證監會:融資融券客戶整體維持擔保比例遠高於平倉線

  • 發佈時間:2016-01-15 19:58:24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社北京1月15日電(記者趙曉輝、劉開雄)針對市場對於融資融券客戶平倉的擔憂,中國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鄧舸15日説,目前證券公司融資融券客戶的整體維持擔保比例遠高於平倉線,風險總體可控。

  鄧舸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説,前期證監會對證券公司融資融券業務採取了調高保證金比例等降杠桿措施,這些措施對於防範融資融券業務風險、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發揮了積極作用。

  證監會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1月14日,融資融券餘額1.01萬億元,平均維持擔保比例約250%。維持擔保比例低於平倉線(130%)的負債合計20.2億元,佔全部融資融券客戶負債的0.2%。

  “觸及警戒線或平倉線的一些客戶,採取了追加擔保物等方式避免了強制平倉。”鄧舸説,今年以來融資融券業務日均平倉近6000萬元,比去年下降約40%,在全市場交易量中佔比很小,對市場影響有限。

  針對大股東質押股票被平倉的問題,鄧舸説,根據證監會掌握的數據,截至1月14日,場內股票質押業務低於平倉線的融資餘額為41億元,佔整體規模的0.6%,多數借款人通過追加擔保物等措施消除了平倉風險,目前整體平均履約保障比例約280%。截至目前,尚未出現上市公司大股東因股票質押回購業務而平倉的情況。

  他補充説,此外,該項業務主要參與方為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股東,根據《上市公司大股東、董監高減持股份的若干規定》,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股東在3個月內通過證券交易所集中競價交易減持股份的總數,不得超過公司股份總數的1%,因此,該項業務的違約處置一般通過協議轉讓、大宗交易或司法過戶等方式進行,對市場的影響有限。

  不過,他表示,雖然此項業務目前總體風險不大,但也需提醒上市公司和相關金融機構,要進一步做好風險管理,控制可能的業務風險。

  另外,針對“多人聯名舉報獐子島‘2014年收穫期蝦貝絕收事件’涉嫌信披造假”的問題,鄧舸説,獐子島“2014年收穫期蝦貝絕收事件”曾引起市場各方高度關注。證監會于2014年11月對公司進行了現場核查,經核查,未發現公司2011年底播蝦夷扇貝苗種採購、底播過程中存在虛假行為,並於2014年12月5日將公司“巨虧”事件的核查及處理情況對外發佈。

  鄧舸説,此次媒體報道後,深交所立即發出問詢函,要求公司作出書面説明並對外披露;證監會立即啟動核查程式,對此次媒體報道反映的相關情況展開核查,一旦發現資訊披露違法違規行為,將依法予以查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