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李新創:讓鋼鐵僵屍企業"入土為安"需解決好三問題

  • 發佈時間:2016-01-15 14:4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李婧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經濟網北京1月15日訊(記者 李婧)近日,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院長李新創做客由經濟日報社、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新聞客戶端聯合主辦的"經濟圓桌"節目,就化解産能過剩展開對話。李新創認為,對於鋼鐵行業,鼓勵多聯合、少破産的聯合重組的去産能過剩方法值得思考,聯合重組造成已有的過剩産能繼續維持,對去産能幫助較小,多破産,才能真正去産能。

  當前,化解産能過剩有一個提法,就是要斬釘截鐵處置"僵屍企業",堅定不移地減少過剩産能,讓"僵屍企業"能"入土為安"。根據相關統計,鋼鐵行業目前處於停産、半停産、連續虧損的企業産能大約有9300多萬噸,這是非常嚴重的。李新創認為,處理鋼鐵行業的"僵屍企業"至少應該解決三方面的問題。

  第一是職工安置問題。現在鋼鐵産能達9300多噸的停産半停産"僵屍企業",職工數量高達三四十萬,這部分職工的安置如何解決,是頭等大事。因為鋼鐵行業是一個勞動密集型産業。

  第二是債務問題,鋼鐵行業又是資本密集型行業,這些"僵屍企業"的資産如何處置也是大問題。比如鋼鐵行業平均覆蓋率接近70%,而這些"僵屍企業"可能高於70%。舉個例子,某企業已停産,債務高達一百多億,其中銀行債務80多億,資産不到60億,另一個停産企業還拖欠職工工資3.6億,這些債務問題的處理已不是簡單的企業或者地方政府能夠解決的。

  第三是社會問題。社會穩定不僅僅是職工穩定,也包括企業所在地的相關産業、政府等的穩定。比如,一個地方,鋼鐵行業佔主導地位,如果停産,不僅影響運輸、餐飲、酒店,還影響當地政府財政收入和正常開支,這個企業過去是一個納稅大戶,現在卻要靠財政補貼。因此,這種穩定,不僅是職工穩定,還是社會穩定,處理"僵屍企業"不是簡單的事情,一定要高度重視,簡單的靠開會議和發文件不能有效解決根本問題。

  兼併重組是政府一直積極推動的事情,工信部、發改委下發了很多文件,也推出了一些措施,但是為什麼鋼鐵行業的聯合重組不升反降,集中度最高達到接近50%,現在可能不到40%,李新創指出,在去産能處理"僵屍企業"的過程中,應該是政府搭臺,企業唱主角。在聯合重組中,要充分考慮企業聯合重組的內在動力和聯合重組後生命力,而不是僅靠政府的願望。鋼鐵行業過去已經聯合重組的企業,在"十二五"期間已有解散的,所以,要認識到聯合重組對中國這樣的大環境、小環境、企業和職工來説,與西方有不同之處。

  李新創認為,對鋼鐵行業來講,鼓勵多聯合、少破産的聯合重組的觀點值得思考。如果一個行業本來産能就過剩嚴重,聯合重組會維持這樣的已有産能,對去産能沒有幫助。特別對於鋼鐵行業,可能多破産,才能夠真正去産能。聯合重組需要政府真正出臺相關措施,幫助企業在聯合重組中解決各種問題。企業聯合重組後如何要生存,如何要去産能,去産能過程中一定有大量職工離開主業,這都是現實問題,沒有政府的托底,聯合重組在中國很困難。聯合重組是方向,各方面都在積極推進,但需要政府的宏觀支援,需要財政、稅收各方面的支援。對於一些優質資産,可通過聯合重組發揮作用;對於一些沒有競爭的企業或産能,在聯合重組就要破産清算。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